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上演 《夕阳山外山》再现李叔同传奇
2018-10-29 09:34:55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张晨 通讯员 梦妮

  座无虚席,高潮迭起,掌声雷动,10月27日晚的鹿城文化中心热闹非凡,由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出品的温州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夕阳山外山》在此上演。该剧以李叔同填词的《送别》贯穿首尾,浓缩再现了弘一法师从“李叔同”走向“弘一法师”的62年人生历程及与温州的情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直击心灵的全新体验。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李叔同的一曲《送别》传唱至今。他是一代宗师,在文学、音乐、书画、戏剧等多个领域有巨大成就,先后培养了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一批文化名人。他旅居温州十二年,澹泊平实,悲悯笃诚。

  《夕阳山外山》全剧共分九场,时长约80分钟,由24个唱段组成,它以“爱”和“送别”为两条主线,讲述了李叔同从少年求学、东渡日本、回国执教到剃度出家的经历。他在“回顾”和“前行”中经历翻山越岭,最终寻得“夕阳山外山”,达到心灵圆满和身居世外、心怀大爱的崇高人生境界。在创作的全过程,主创人员不断挖掘传统区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资源,在本土文化中汲取营养,使得该剧实现本土性和世界性的融合。

  一部优秀的音乐剧,剧本重要,音乐更不能马虎。“就一个月的时间,完成24个唱段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挑战。”该剧作曲、独立音乐人杨大可表示。他在全剧音乐创作中尝试将通俗和美声唱法、古典与现代音调相融合,力求使音乐听上去既有年代感又有可听性、画面感和足够的冲击力。

  “这部剧对我来说压力很大,因为从来没有挑战过这么一个重要的角色,所以在语言方面,包括整个台本的背景、声乐、舞蹈等,每一位老师都是竭尽全力在教学,今晚有这样的效果离不开幕后老师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青年李叔同的扮演者郑海鸥感慨道。

  台上演得逼真,台下看得动容。“太棒了!非常优秀的一部音乐剧,在前期宣传的时候我就非常期待了,我自己本身就非常喜欢音乐剧,这场演出不仅是艺术的熏陶,对我来说更是一堂内容丰富的教学课堂,温州的原创音乐剧有了一个很好的起点,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市民汪璟宸对记者说道。

  观众不吝溢美之词,而精彩的背后是三年的磨炼。“光剧本筹备我们就花了3年时间,排练花了整整3个月的时间,由于演员不是专业演员,来自各行各业,大家都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排练,经常是深夜11点多才回家,非常不容易。”对于观众的欢呼与掌声,该剧制作人、鹿城区文化馆副馆长柯苗表示,首演的效果让自己非常满意,接下来,他们还将从本土文化中挖掘资源,不断打造新的作品。

标签: 李叔同;温州;夕阳山外山;送别;原创音乐剧;法师;人生历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