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农”味十足 温州洞头首创“稻谷尝新礼” 弘扬农耕文化
2018-10-25 11:06: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柯研

1.jpg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柯研)10月24日,洞头区岙底文化礼堂举行了 “稻谷尝新礼”,老一辈带领小朋友体验农耕劳作,品尝新米,用别有一番风味的礼仪活动表达了丰收的喜悦之情,也体现了村民们崇尚自然,追求和睦的农耕文化。

2.jpg

  整个礼仪活动“农”味十足,参加活动的阿姨们和小朋友分别身着麻布印花服和传统汉服,向大地、长者和司仪作揖,表达对大地的敬畏、农者的敬佩、司仪的敬意。随后,他们用传统工具——镰刀,割下一茬茬颗粒饱满的稻谷,将它们放到打谷机上打谷。随后,进行了晒谷、打谷、筛谷等一条龙活动。

3.jpg

  阿姨们教得认真,同学们学得用心。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不少人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割稻谷也是一项力气活,得好几刀才能把他们割下来,不过非常有成就感。”来自大门镇中心小学的王海权同学高兴地说道。

4.jpg

  在岙底村文化礼堂的村史馆门口陈列着一些农耕农具,活动参加人员稍做休整后,岙底村主任陈时锡向大家讲解了单季稻从整地、育苗、插秧、施肥、灌排水到收割的整个过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还有小朋友提问。

5.jpg

  最后,经过收割、脱谷、晾晒、去壳、烹煮等工序做成的喷香新米端到了大家面前,按辈份高低,依次进行尝新。

  “很有意义,特别是教育了晚辈,一定要牢记不铺张浪费的优良传统,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村民陈彩兰说。

标签: 小朋友;稻谷;农耕;新米;礼仪;农耕文化;喜悦之情;尝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