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共享单车是否有序停放?记者回访看变化
2018-10-11 10:17:28 来源: 温州日报 王乐乐

20181011134877.jpg

20181011144004.jpg

  上图为2017年11月纱帽河和解放街交叉路口,单车堆积,甚至蔓延到大马路上。 下图为昨日纱帽河和解放街交叉路口,单车都停在线框内,井然有序。

  共享单车给出行带来便利,也是低碳出行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然后在去年,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单车的无序投放让市区一些商圈入口、人行道、停车泊位等都被占据乃至包围。

  时至今日,共享单车是否做到文明有序停放?

  昨天下午,《文明实验室》栏目走访多个去年10月前后曾因单车无序停放而被媒体曝光的“乱点”,看看这一年来这些“乱点”是否有变化。

  【现场一】

  时间:下午1点30分左右

  地点:府学巷90号

  一年看变化:此处曾出现单车被堆积成山的现象。记者再到此处,发现只有一辆单车在附近停放。

  【现场二】

  时间:下午2点

  地点:纱帽河一带

  一年看变化:纱帽河和解放街交叉路口是商贸中心,来往车辆繁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单车并不算多,绝大部分的单车都停在了线框里。

  周边的商户营业员王先生去年10月来这里上班。王先生说,去年他刚过来时,每天都是“车满为患”,甚至整条纱帽河的路口都被堵住,行人路都走不过去。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明显看到改变:单车公司时常过来进行整理,而且市民都很自觉停到划线的框里面。

  【现场三】

  时间:下午2点20分左右

  地点:银都花苑公交车站

  一年看变化:此前记者多次踩点发现此处停放多辆单车,挤占市民候车空间,还有一些单车直接停在公交车专用道上,公交车只能避开单车,斜着开进车站。出站乘客只能从单车的缝隙中穿过。再到此处,记者发现空无一“车”。

  【现场四】

  时间:下午2点30分

  地点:鹿城区南汇景园南门口

  一年看变化:此处记者没有发现单车堆放的踪迹,5辆零星的单车停放在小区铁门的门口。

  周边便利店的老板老张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常常看到门口单车堆积如小山。老张是个热心肠,看不下去,就把车子整理起来,几乎每天要摆一次,车子多的时候,甚至要三四次。“堵在门口,里面的住户人都出不去,做生意也受影响。”老张说。

  看着老张如此忙碌地整理单车,隔壁的推拿店老板也经常跑出来帮忙。

  老张介绍,从今年开始,特别是这2个月来,单车的量少了,随处摆放的现象也少了很多,他整理的频率也降低了很多。

  【现场五】

  时间:下午2点40分左右

  地点:温医大学院路校区门口

  一年看变化:去年,记者看到此处小小的空地上,无序堆放着上百辆单车,甚至蔓延到马路上,虽有划出自行车停放的线,但是无法满足如此大量的单车。行人不得不到机动车道上过往,这其中还有一些老年人、孩子颤颤巍巍地通过,看得令人捏一把冷汗。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此空地停放着30辆单车,4辆是在线框外,其余26辆均为框内且有序停放。

  多管齐下出“疗效”

  一年之间,同样的地点,为何共享单车停放情况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据了解,在去年11月份,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已经在三个主城区施划自行车、电动车停放区400多处。

  去年年底,“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公益行动月启动,10家志愿服务团队认领结对市区首批20个共享单车乱点治理区块,开启为期一个月值守乱点区域。

  今年4月,市交警部门对骑行共享单车违法的人员今后使用共享单车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

  今年6月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对因无序投放、管理不善而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秩序的,要求属地政府牵头城管、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及时对运营商进行联合约谈惩戒。

  同时,开展“共享单车随手扶”全民公益行动,形成全民动手、共建文明的良好风尚。


标签: 单车;纱帽;共享;停放;路口;解放;整理;车站;鹿城区;花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