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城市封面滨江CBD 将成就下一个“陆家嘴”
2018-09-25 10:06:42 来源: 温州晚报 戈登

00300532983_816e5162.jpg

  滨江商务区东部区域鸟瞰效果图

  城市的气质,大多由历史和生活在那里的人决定;而一座现代都市的面貌和命脉、城市中心的崛起,则往往取决于一个耀眼的城市板块。而这些板块则多为滨江、滨海的金融商务区域。纽约曼哈顿,见证了世界大国的繁荣;东京新宿,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复兴;上海陆家嘴,见证了一个城市奔涌向前的不息力量。在温州,滨江CBD就是这样一个被视为比肩上海陆家嘴的最受瞩目的新兴城市板块,经过多年开发建设,滨江CBD正以崭新的姿态阔步走向世界。

  政府重点发展区域

  滨江CBD发展利好无限

  纵观温州政府城市区域规划,滨江CBD中心区发展潜力显而易见。温州政府规划确定城市发展方向为东拓、西优、南连、北接、中提升,由“沿江城市”逐步向“滨海城市”发展,形成滨江集聚、沿海拓展、环山展开的城市形态。政府践言滨江CBD区域建设加码,2016年至2018年期间,滨江商务区计划实施项目127个,投资资金89.62亿元(不含城中村改造项目),未来还将不断投入建设,在政府的重点开发建设与政策导向下,滨江CBD还将展露出更多光辉,区域各项建设必将欣欣向荣。

  2.2平方公里CBD核心区

  滨江商务区发展原动力

  纵观国际大都市中心区域,无不是滨海、滨江的全球性金融贸易、资本和信息中心。

  滨江商务区地处温州核心区和瓯江南岸,打开其规划版图,2.2平方公里CBD核心区占据滨江商务区沿江最精华部分,沿瓯江西到加洲路(规划中),南到学院路的扇形区域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陆家嘴”。核心区内沿江的30幢大楼已成为滨江商务区最为醒目的标志之一。CBD核心区承担了滨江商务区最为重要的功能——促进金融机构聚集,吸引金融行业中的领头羊企业进入,并且借鉴了上海陆家嘴的建设经验。

  如今,我们经过瓯江路、会展路,就会看到金融集聚区已初具规模,众多金融大楼已经完成交付使用,多家金融企业、国际酒店已经入驻,再加上多条市政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滨江商务区面貌早已焕然一新,一个走向国际的城市封面已跃然眼前。

  汲取国际大都市经验

  打造平行立体交通路网

   之所以说滨江CBD核心区能够成就下一个“陆家嘴”,与其高端配套密不可分,地下空间、地下环路这一系列超前配套是其最大亮点,从设计上广泛吸收了美国城市中心区、法国拉德芳斯广场、日本新宿和中国香港中环广场等城市著名商务中心区的建设经验。据了解,地下环路位于滨江CBD地下2层,以会展路为轴,东侧将建设地下环路东环,逆时针单向组织,全长1.6公里,在4条地面道路上开设环路出入口;西侧为西环,也呈逆时针单向组织,全长1.9公里。目前,已开工建设的东环的地下车行通道宽约9.5米、通行净空3.2米。这个环线同时连接了写字楼等建筑的地下车库,从而使一个个原本独立的地下车库,通过环线串起来。车辆在地下行走、停车即可,无须在地面道路上占用资源,提高了高峰时段通行的能力,避免造成拥堵。共计1760余个停车位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周边地区停车压力。

  CBD绿廊、沿江景观带

  一江两岸“醉”美风景线

  生态建设关乎区域的发展与未来。

  在温州“大建大美”的背景下,滨江CBD今年将开工建设CBD绿廊、沿江景观带,以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品质城区,其中的精华部分几乎悉数集中于CBD核心区。温州最大的滨水界面空间——瓯江路沿江景观带,全长10多公里,贯穿整个商务区,而处于2.2平方公里CBD核心区内的湾区位置堪称最佳观景地,与七都岛隔江相望。七都街道环岛标准堤塘景观附属工程已于今年初全面启动并开始施工。这条长14.8公里的堤塘景观带,今年年底前有望与市民亲密相见,届时,2.2平方公里CBD核心区和七都将在瓯江两岸将形成郁郁葱葱的绿色景观。

  城市向东,潮涌瓯江。温州的城市发展,已然由老城时代跨入瓯江时代。滨江CBD的崛起,必将带来生活配套、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更为完善的提升。随着滨江CBD核心区的高速崛起,越来越多像绿城、万科一样的开发商开始扎根滨江CBD,并因此改变这座新城的格局与楼市表情。

标签: 商务区;温州;上海陆家嘴;景观;见证;崛起;板块;滨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