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重构农业领域产业政策体系 集中财力办“乡村振兴”大事
2018-09-10 09:02:17 来源: 温州日报 沙默

  长期以来,温州的农业产业呈现“低、小、散”的特点,如何把农业做大做强,形成体系?日前,温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政策意见》,该政策意见结合市委2018年1号文件和我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规划和年度任务,对农口涉及资金使用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重构了我市农业领域的产业政策体系。昨天,市府办农经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新政策主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基调,在今后将更加注重农业产业的转型、生态环保工作、资金投放方式创新以及集中财力办大事。

  培育新业态促转型 做大做强效益农业

  政策体现的是一种导向。如何通过政策的制定,培育农业新业态,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实现农业转型?此次新出台政策意见的大多数内容,正是利用此次产业政策清理的契机,将分散在我市各个农口部门相关政策里的产业扶持资金加以整合,并在资金使用等方面加以创新,希望达到转变农业“低、小、散”的格局,实现产业转型的目的。

  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因此,这次的新政策更加注重发展效益农业、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比如,发展现代渔业方面,对通过农业农村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考核验收的、建设现代渔港经济区、全国文明渔港、国家级或省级最美渔村(特色渔村)、休闲渔业示范(精品)基地等称号的分别给予奖励。在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方面,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以专业合作社模式整村发展民宿,对新建成民宿经营户15户以上的民宿集聚村,并实现统一管理的,一次性给予村集体经济组织20万元奖励。

  突出生态环保民生 倾斜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

  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是此次政策意见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注重对生态环保项目的资金投放。其中,涉及水源地补偿、自然资源保护、生态公益林、海洋生态保护等生态环保资金的投入为16563.64万元;涉及五水共治、小型公益设施、美丽乡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资金为38200万元;占产业政策资金安排总额的72.2%。

  政策意见中,包括全方位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生态绿色示范、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建设生态公益林、鼓励资源循环利用等都是以生态环保为基调设定的,并将污水零直排区、土十条、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等内容也逐一涵盖。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政策意见专门对市级海洋生态建设示范项目所在县(市、区)给予不超过项目总投资60%、最高500万元补助,以此鼓励各地积极开展海洋生态工程建设,通过集聚财力,补齐我市海洋生态建设的短板。为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明确规定市级饮用水源地专项补偿资金按照比例实施因素法分配补偿给瑞安市、文成县、泰顺县、瓯海区,对珊溪水库入库支流水质提升、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改造、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库周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库区监控系统等工程项目,按实际投资给予全额补助。

  政策意见对本部山区的发展现精准扶贫工作也更加重视。对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支持建设,在政策意见的奖补资金中被多处提及。在“深入实施精准脱贫”方面,每年安排3470万元资金用于直接推动获带动扶贫对象增收或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项目,也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

  主要奖补属地政府 充分调动各级支农力度

  此次产业政策与其他政策最大的不同,在于充分体现农口财政资金安排的改革要求。

  从2015年起,根据新预算法和全省财政支农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市里安排转移支付资金要遵循“两个一般不”的原则,即“一般不直接向企业分配和拨付资金,一般不再直接审批和分配市县具体项目”,涉及市场竞争主体的直接补助政策都要逐步退出,市级三农专项资金分配方式主要以因素法分配为主,全面下放审批权和立项权,着力建立“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模式。相关的产业政策基本思路是市里部门提出任务清单,交由相关县(市、区)去完成,对县(市、区)完成任务的给予一定资金的补助或奖励,至于对完成任务的具体资金的分配权,交由各县(市、区)去把握与落实。

  重构产业政策体系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是增加政策的兑现率。此次政策意见最大亮点,就是将每一条任务的条件和奖励明确地摆出来,既通过年度任务考核来力推,也通过资金补助的形式来鼓励,市级财政起到的是“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更多的是调动各级政府支农力度,引导地方政府势投入更多的配套资金。同时,将所有产业政策集纳在一起,明确责任分工,好查找,便于兑现,是一次农业农村领域的“营商环境提升工程”。

  资金集聚四大领域 集中财力做优势产业

  此次通过对历年来农口部门出台的各类产业政策进行清理重构,梳理出精炼的25条集中统一发布,这么做的目的是消除过去“撒胡椒面”式的产业扶持方式。通过对三农资金进行整合,政策意见充分发挥市级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县级财力和社会资本共同投入,增强每一条政策条款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使农口资金向平台集聚、向品牌集聚、向龙头集聚、向优势产业集聚。

  田园综合体是一种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业新业态新平台。根据政策意见,我市对列入市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的项目,给予每个试点补助1000万元,连续补助3年。未来3年内,我市为打造这一农业产业平台,就至少需补助1.5亿元。

  农业品牌建设也是发展效益农业的重要抓手。政策意见特别强调对于农业品牌建设的支持。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中国农业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好粮油及浙江名牌农产品和区域名牌农产品的企业、新通过国家级(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的都给予不同额度的补助。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涵盖农业粗、精加工,实现农业“三产融合”。政策意见注重培育壮大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销售产值首次达到1亿元、5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奖励。

  市府办农经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让资金更多地向农业优势产业倾斜,最终会实现资金补助与产业发展的良好互动与良性循环。


标签: 政策意见;产业政策;资金;农业产业;农业农村;生态环保;西部生态;效益农业;培育;产业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