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好消息!温州新增39名省特级教师 教师竞争力更强了
2018-09-07 10:14:30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曾云毕

  9月6日,第十二批省特级教师名单正式公布,我省248名教师上榜,温州39人,总数与宁波相同,并列全省第二,杭州以47人位居全省第一。

  浙江省特级教师从1979年开始评选,4年评一次。在历届省特级教师评选中,我市评上的特级教师少则几位,多则10余位,直到2010届评选出22人,2014届上升至39人,2018届也是39人。据悉,最近两届特级教师评选的推荐名额是根据各地教师数量基数按比例分配。温州是浙江省的教育大市,拥有11万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所以,2014届我市分到特级教师评选的推荐名额是69个,但随着近年来教师总数下降,我市这届拿到的名额也少了,只有60个。

  “配额少了,最终获评人数是持平的,这意味着,我市教师竞争力更强了。”市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今年省特级教师的参评门槛较往年有所提高,如新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须具有2所及以上学校的工作经历”、“申报德育特级教师的,原则上应有不少于10年的班主任经历”等要求。这次上榜这么多教师,具有温州特色的教师培养机制功不可没。上榜的39位特级教师中,有36位出自温州市名师,包括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正高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等。除名师培养机制,我市还实施了中小学“百名领军教师”高级研修项目,为我市第一层次骨干教师和富有潜质的优秀教师,搭建学习提高、交流互动、总结反思的平台,为省特级教师评选储备人才。

  据悉,我市目前有在职特级教师117人。其中,70后异军突起,共有67人,占一半以上,60后46人,50后1人,80后3人。如果按学段分,在职特级教师最多的集中在高中,为46人,其次是小学35人,初中31人,幼儿园的特级教师更是“凤毛麟角”,总共只有5人。

 

标签: 特级教师;温州;评选;高级教师;名额;浙江省;宁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