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左溪打造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
2018-09-06 11:10:19 来源: 浙江在线 赖利利

1.jpg

  文化兴乡村兴,文化强乡村强,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农村文化礼堂是农村群众喜爱的公共“会客厅”、休闲“好去处”、精神“文化园”。近年来,司前畲族镇不断深化文化礼堂建设,以文化礼堂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

2.jpg

  走进左溪村,沿着潺潺溪流,映入眼帘的是一幢黄墙黑瓦、蓝腰带的建筑,屋顶上高高嵌着“左溪文化礼堂”几个大字,这便是左溪村文化礼堂。左溪文化礼堂于2017年新建,按照上级“建、管、用、育”四位一体的要求,强化畲族文化的基础作用,不断“育好畲族魂、唱好山哈歌”,广泛凝聚人气人心。
  礼堂建设“特色化”

3.jpg

4.jpg

  文化礼堂占地286平方米,建筑面积908平方米,分为三个部分,一楼为村情展示厅,介绍了左溪村建设以来的一些发展变化;二楼为展陈、活动室,配备农家书屋、书画室、畲族文化特色展示;三楼为文化礼堂,供村里开展大型活动。整个礼堂建设以畲族文化为核心,将凤凰图腾、文字腰带、传统花格等畲族元素融入到建筑构架中,外墙以当地民居泥坯墙的土黄为主色调,坡屋顶吸收了传统歇山顶的做法并创新,营造出了独具一格的畲乡风情。  

  礼堂管理“制度化”

5.jpg

6.jpg

  为了更好地用好、管好文化礼堂,提高礼堂的使用率和群众参与率,村两委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健全礼堂管理制度,从农村党员、回乡大学生等人群中选拔有素养、有责任心的优秀人才担任文化礼堂“八大员”,负责文化礼堂各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做到“有人管”。通过文化礼堂管理员工作切实做好文化礼堂常年开放,活动场所规范有序、干净整洁。为打响左溪礼堂知名度,村两委还特聘“畲歌王子”蓝永潇为文化大使,并成立以蓝永潇为首的凤凰畲歌队,积极开展各类文娱活动,使文化礼堂成为乌凤欢唱的快乐之堂。

7.jpg

8.jpg

  《“三月三”畲族风情节》

  礼堂使用“常态化”

  礼堂自建成以来,开展多种形式文化活动,利用媒体不断提升“礼堂文化”的影响力。“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全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现场会、“国学”教育培训、畲歌传唱等活动纷纷登场,正能量迅速得到传递。文化礼堂是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好载体,着眼于提升村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通过党课宣讲、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让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精神向往、心灵依托的殿堂。

9.jpg

  《流动大舞台走进左溪》

  礼堂培育“品牌化”

  左溪村是温州市畲族第一大村,在挖掘畲族文化底蕴上做足了功夫,围绕“展示畲家文化”、“农家乐旅游文化”这一主题,充分展现本村的地域特色和历史底蕴,有机整合优势资源,形成礼堂的特色品牌。文化礼堂兼备文化展示与休闲活动等功能,在服务左溪村的乡村旅游业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使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对群众有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的精神家园。
  文化礼堂不仅培养了农村的文化能人,村两委的威信更高了,村里的凝聚力也更强了。如今,左溪文化礼堂正从村民们文化娱乐活动的地方,转变为村里的精神文化阵地 

11.jpg

12.jpg

标签: 礼堂;文化;左溪村;畲族文化;精神文化;农村群众;农村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