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成立6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 打造传统产业升级"助推器"
2018-08-15 09:56:5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周大正

  昨天上午,我市烟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同时揭牌成立。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表示,目前我市已启动运营低压智能电器、教玩具、教育装备和钮扣拉链等6家市级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对区域经济发展支撑作用。

  温州烟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由酷瑞电子科技、共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7家烟具制造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组成。“通过联盟来抱团发展,补齐在技术、知识产权方面的‘短板’。”该联盟理事长、酷瑞电子科技负责人王海嵘介绍说,温州气体打火机市场份额急剧下降,新替代产品新型电子打火机主要依托外地企业开发电路板及应用程序。联盟将开展系列举措,包括建立订单式的知识产权研发体系,构筑和运营专利池,开展烟具产业导航服务,引导企业知识产权布局。

  正泰牵头的“中国低压智能电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是我市第一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希望知识产权成为企业战略的重要部分。”该联盟理事长、正泰集团副总裁徐志武告诉记者,联盟能够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整合行业上下游及高校创新资源,让行业中的企业能够“抱团”共同保护知识产权,共同创新发展。

  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是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行业协会、商会等其他企业间联合形式的有益补充,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当天,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温州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成立,将为联盟成员开展各项知识产权服务工作提供交流协作平台。

  据介绍,我市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去年我市在全国地市级中率先出台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管理办法,率先开展市级知识产权联盟备案制,组建低压智能电器、教玩具、教育装备和钮扣拉链四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增强专利实力、促进资源共享、提升集体应对风险能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比如原先几乎很少有专利申请的钮扣拉链产业,在知识产权联盟成立后三个月内就申请了100多项专利。针对教玩具行业低端仿冒、互相抄袭成风情况,教玩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通过“抱团”维权发起14起维权案件,索赔金额达600万元。


标签: 知识产权联盟;产业;联盟;烟具;钮扣;智能电器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