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瑞安一民工子弟学校学生 考上省一级重点中学
2018-08-02 10:44:09 来源: 温州晚报 通讯员 叶成峰

  连日来,瑞安莘塍东新学校九年级(1)班学生高永康被省一级重点高中——瑞安中学录取的消息,振奋了全校师生。因为,这不仅创造了这所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纪录”,也记录着该校师生拼搏奋进的足迹。

  瑞安莘塍东新学校是一所九年级一贯制公办学校,求学者多为外来民工子女。这些孩子家长,有的做小生意或打工,忙于生计,没时间照顾孩子;还有的来自偏远山区,没能力在学业上辅导孩子。

  温暖从走进孩子心田入手。莘塍东新学校经常组织教师开展家访活动,掌握孩子家里的一手情况,使孩子们获得关爱。一次,一名来自文成山区的王姓学生多次逃学,其家长向学校求助,学校老师就在中秋节,带上慰问品,跋涉百余里,到该生家中走访,用教师特有的温情感化这名学生,学校也在经济等方面为他提供帮助,直至他高中毕业。

  有些学生主动学习意识不够,整顿班风班纪成了一大重点。该校从优化师资配置入手,专门由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带班。学校骨干教师经常加夜班陪伴学生,解决他们的学习困难,原先一些“内向”的学生,学习遇到难题也积极提问,主动寻求帮助。很多教师还经常利用早读课时间,找学生谈心,解除他们思想上的问题。

  孩子教育需要家长和老师一起努力,老师多次家访后,一些在家不听话学生的家长,也主动和老师联系,沟通孩子在家的事情。老师掌握情况后,次日就会及时做好疏导教育工作。经过学校多方努力,学生思想稳定,班级氛围温馨团结。

  针对外来学生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该校号召教师为学生无偿补课。从教28年的该校骨干教师李茂春,自去年3月到今年5月,利用夜间和休假为学生无偿补课达139天,再现了无私奉献的“春蚕精神”。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教师也纷纷放弃休假辅导学生。

  李茂春等老师的努力没有白费,今年中考,该校数十名学生考上省级重点中学和普通高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中,李茂春老师所带的九年级(1)班学生高永康考出629.5分的高分,被瑞安中学录取,破了该校学生被省一级重点中学录取零的纪录。

标签: 学生;新学;瑞安中学;老师;民工子弟学校;录取;高中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