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老百姓高温天不再受停电之苦 看鹿城供电分局"三大法宝"
2018-08-01 10:03:0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刘彩玲 实习生吕欣桐

  前天下午1时22分,温州电网全社会用电负荷达861.6万千瓦,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虽然用电负荷高,但老百姓几乎不受拉闸限电之苦。

  记者昨天从鹿城供电分局获悉,电网建设的持续投入、运用大数据分析及时调整转移用电负荷、驻点抢修缩短抢修时间等,是确保百姓用电安全的“三大法宝”。

  物管部门负责人看报习惯变了

  曾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担任物管部负责人的施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用电宽松了,他的看报习惯都改变了。在2003年和2004年夏季用电最紧张的那段时间,他每天一拿到报纸,首先会翻看停电公告,只要看到停电公告里有自己单位所属的区域,他就会马上行动,起草停电公告贴在办公区域内。

  施先生说,那时单位200多人进出就依赖一部电梯,一停电大家都高度紧张。现在用电宽松了,报纸上的停电公告,几乎都是常规检查,而且检查都安排在凌晨,几乎影响不到他们单位。如今他看报纸都不大会注意停电公告。

  施先生的烦恼解除,最大原因在于电力设施的持续投入,让我市的用电可靠性和稳定性大大增强。

  记者昨天从我市供电部门了解到,十多年来,每年我市都会召开电力攻坚大会,部署电力投入的相关事宜。记者翻阅多年来的电力攻坚报道,发现电力投入每年都在增加。以鹿城供电分局为例,去年和今年,鹿城电网投入都是6000多万元。

  鹿城供电分局运检组工程师周林透露,2019年,拟对电力投入1.7亿元,按照人口密集程度分级,比如对下吕浦、上陡门等,优先进行电力改造,提升市民用电体验,提高幸福感。

  电费增加5倍但心里高兴

  鹿城供电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拉闸限电最频繁的时候,都要求企业“让电于民”。以停电最为频繁的地段之一仰义来说,那时实施的是“停五开二”的办法,也就是只允许工业企业每周开工两天、停工五天,确保工厂能够让电出来给居民使用。

  家住仰义街道的陈先生告诉记者,10多年前,他家里只有洗衣机、冰箱、电视、空调等必要的电器,每月电费只有100多元,那时虽然企业“让电于民”,但每周他家里还要经历三天停电,有时一、三、五,有时二、四、六,好几次因为停电,他家冰箱的东西都坏掉了,吓得他都不敢正常在冰箱里囤货。如今,他家里增添了烤箱、冰柜、烘干机等高耗电家具,就连扫地、擦玻璃也都用上了高端的电动机器人,停电的顾虑是几乎没有了。家中的电器多了,每月电费支出也从以前的1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500多元,但他的感觉还很幸福。

  大数据分析让电力抢修

  插上智慧翅膀

  记者昨天走进鹿城供电分局电力监测后台,发现有20多个监视系统分别监视着主城区20个不同区域的用电情况。这些布设的“天罗地网”,可以对辖区内的用户用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工作人员通过不断传到数据中心的情况,判断哪块区域出了问题,并和相关的抢修部门取得联系,随时解决疑难问题。据介绍,通过这些大数据分析,可以实时监测到电网的薄弱环节及供电状况,一个地方电力负荷高了,及时进行电力负荷转移,老百姓就不会受停电之苦。

  为了能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电力部门对应急抢修进行了优化处理。鹿城供电分局相关人员介绍:“以前,我们的电力抢修队伍,是一辆车4个人。哪里有故障,抢修人员会马上出发,但一些稍微偏远的地方,抢修人员赶到现场就要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样可能就会耽误抢修。如今,我们把鹿城区划分为14个网格,布置了9个检测点,一个点配备两人,一有抢修任务,抢修人员骑上电动车赶到现场,并及时和监测后台联系。如果能当场处置的,抢修人员就当场处置,如果是大的故障,抢修车再赶过去,这样就可以保证及时抢修。”

  鹿城供电分局服务调度班工作站数据显示,7月份共接到相关故障电话4000多个,大部分故障在20分钟内得到解决。

  

标签: 鹿城;抢修;停电;用电负荷;供电;电网;分局;负责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