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原产地证成为温州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金钥匙
2018-07-07 09:50:4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通讯员 叶兰

  越来越多的温企依托各类原产地证书开拓“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业务。前天,温州海关透露,今年上半年其已签发出口国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各类原产地证书共24288份,涉及金额8.3亿美元。正是这些原产地证书成为温企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金钥匙,使我市今年前五个月“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同比增长达14%,远高于出口欧美市场的增速。

  原产地证是用以证明有关出口货物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是货物在国际贸易行为中的“原籍”证书,在特定情况下进口国据此对进口货物给予不同的关税待遇。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出口产品因有关税优惠会在出口市场更具竞争力。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其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可为出口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获得关税优惠逾4000万美元。

  来自温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签发出口国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原产地证书数量和涉及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3.83%和35.66%,其中东盟十国的增长更快,分别增长42.4%和92.3%。温州外贸工业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共申请了原产地证书401份,涉及金额1035.8万美元,同比增长285.6%和195.1%,涉及进口国关税减免82万美元,这使其东盟的客户更努力地为温州商品开拓市场,使该公司近两年在印尼等国的出口额也在稳步增长。

  据了解,温州海关签发的东盟国家原产地证书为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今年上半年共签发了9750份,涉及金额3.9亿美元,出口产品包括鞋类、低压电气、汽摩配、阀门、箱包、纺织品、化工品等。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温州商品出口到“一带一路”可获得相应国家的关税优惠,有利温州产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这也成为温州企业对“一带一路”出口额保持稳定快速增长的关键。从今年前五个月温州出口数据看,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成为温州出口增长的主动力,1~5月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额为176.71亿元,同比增长14%,不管是出口额还是增幅上,均高于温州企业的主要出口地欧盟和美国。

  为方便出口企业申请原产地证书,温州海关在业务模式上推陈出新,推行“无纸化”申报、网上免费申报平台,有效压缩了原产地证审单时长,并开通“绿色签证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信用签证”,做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原产地证书,同时还建立和完善国外退证查询机制,提高企业对优惠原产地证的利用率。

  

标签: 原产地证书;温州海关;出口额;出口;温州;出口国;金额;出口企业;国家市场;欧美市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