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国际首例!瑞安人民医院实施“左手重建”高难度手术
2018-07-06 09:59:0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周蓓蓓

  温州瑞安医生与省内专家一起用患者脚趾、肋骨以及腹部的皮肉“造手”,42岁左手大拇指缺损、手心穿了一个洞的郭先生的手正在“重生”。昨天,浙江省医师学会显微外科分会会长谢庆平说,这种高难度手术在国际上属首例。

  瑞安市人民医院手显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林加豪是这次手术的主刀医生之一,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20日,郭先生被送进医院时,他的左手血淋淋,手掌中间被贯穿了一个洞,左手大拇指连着腕骨全没了。

  “因为他手掌残缺太严重了,按照常规办法,我们建议进行截肢手术。”林加豪说,郭先生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他没有了左手,难找工作,这个家将陷入困境。

  于是,林加豪的同事张凌洲先实行了保守手术,将郭先生的手加以“固定”。林加豪则把郭先生的情况发在了浙江省显微外科的一个专家微信群寻求建议。浙江省医师学会显微外科分会会长、浙江省人民医院手外科和修复重建外科主任谢庆平有了回应,提出可以借用肋骨和腹部一部分皮肉对手掌进行修复,以脚趾代替大拇指,他也来参加手术。台州恩泽医院手外科医生郑有卯等省内知名专家也主动来助阵。

  6月9日晚10时许,“左手重建”手术开始。林加豪等医生同时采集郭先生的肋骨、腹部部分皮肉和第二个脚趾,作为移植材料。次日凌晨1时许,所有的移植材料采集完成,随后便是对手部进行修复。

  林加豪说,手术在显微镜下操作,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缝合血管和神经,最大限度地贴近原有生理结构。直至早上8时许,该手术顺利完成。

  郭先生的手现在情况如何?林加豪说,郭先生的手算是保住了,但这只是第一次手术,之后还要进行多次移植修复手术,最后还要进行康复功能锻炼。如果一切顺利,郭先生的手可以恢复如捏、夹、持等基本的生活功能。

  谢庆平说,这场手术难度很高,在国内外文献上没有先例,在国际上也是首次开展。



标签: 显微外科;脚趾;皮肉;浙江省;腹部;左手大拇指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