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安心手环”为走失老人护航 温州找回率达100%
2018-07-06 09:59:0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婳婧

00300512719_ad44189d.jpg

  工作人员给老人戴上安心手环

  据粗略统计,我市患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老人约有5万名。这些老人很多腿脚还算麻利,却已神志不清,一出门往往找不到回家的路,这让家属苦恼不已。如今,一只小小的“安心手环”,能迅速定位走失老人,让他们得以安心回家,真正保障失智老人的老年生活。

  市民感受:找不到人的那一刻,才意识到“安心手环”真的有用

  近日,平阳腾蛟61岁的失智老人廖老伯离家整整三天,不见踪影。通过追踪老人所佩戴的“安心手环”,民警在瓯海郭溪一处草丛中找到了正在躲雨的廖老伯,所幸老人精神状态尚可。

  鹿城双屿92岁失智老人尚学标的儿子尚伯龙对此也深有感触。尚伯龙说,父亲尚学标特别喜爱出门溜达,几乎每天清晨五六点起床,7点左右就要出门,随意坐上一辆公交车驶向终点站,随后下车四处逛逛。

  “在找不到人的那一刻会意识到‘安心手环’真的有用。”尚伯龙说,如果是在城区街巷,会有很多好心人将父亲送到附近的派出所,派出所民警会贴心地将老人安全送回家,如果跑到人迹罕至的山间地头就比较危险,往往没人发现,需要通过“安心手环”找回老人。今年上半年,尚学标老人走到郊区野外,找不到回家的路。尚伯龙一家立即报警,警方通过监控平台定位老人所在大致位置,马上派出警力进行附近路面搜索,不出三小时就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了。

  尚伯龙说,很多老人不喜欢或是不习惯佩戴“安心手环”,但随身携带很有必要,它能在最后关头将老人带回亲人的身边。

  部门解读:不断进行物联网等技术优化,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人”

  对于失智老人,走失是家属们最担心的事情。为防范老人走失,2016年,我市将“安心手环”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市公安局牵头开展“安心手环”民生实事项目,联合老龄、卫计、财政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协调解决困难,推动项目落地。

  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小小的“安心手环”所包含的技术含量可不小,需要充分运用物联网治安管控工作现有的基础设施、感知设备与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要不断优化在线查找技术与感知设备。目前,市公安局已完成项目的优化设计方案和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6月13日市府办大数据中心组织牵头开展专家论证,6月26日出具《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温州市公安局民生实事“安心手环”项目建设方案的审查意见》。日前市公安局已向市发改委申报立项。

  为提高“安心手环”的使用覆盖面和使用效果,在共享、利用全市已建物联网设备的同时,将在农村等偏僻地带优化补点,完善城域物联网。

  同时,优化启动仪式、电视媒体、宣传海报、网络直播、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渠道进行推广宣传。此外,不断完善以“快速查找”为目标的预警查控体系,完善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指挥中心的走失群体走失警情处置工作流程和家属联动机制。针对申领、发放、查找和回访等环节,开展“回头看”行动,逐一查漏补缺,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人”。

  一组数据:今年我市计划向2万名失智、孤寡老人等发放“安心手环”

  自2016年10月9日项目启动以来,我市累计发放“安心手环”1.5万余个,找回走失老人233人,找回率达100%,且基本在1小时内快速找回,大大降低了老人孤身在外的危险,减轻了老人走失后查找的巨大人力物力。同时在省内率先开创由市政府承接易走失群体在线查找服务,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群众口碑。

  今年我市计划向2万名失智、孤寡老人等易走失人员发放“安心手环”。同时,从不同群体的角度出发,研发出第三代“安心手环”,在外观和功能上再行升级,通过研发智慧家庭网关和家属端微信小程序互通等措施,开发微信端的亲情管家,为家属推送相关预警信息,充实智慧手环概念和提高智慧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群体的使用,目前进入调试阶段。

  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表示,通过加快新一代“安心手环”的研发投产,完善社会面发动、人员筛查、设备发放、走失查找与救助服务等工作机制,尽力将温州的”安心手环“做成全国首个由政府提供失智老人走失查找公共服务的样板工程。


标签: 老人;安心手环;回家;家属;物联网;阿尔茨海默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