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人民币跌幅 不过“海淘”用欧元付款比美元更划算
2018-07-05 09:53:3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7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7元关口后迅速大幅回升,回到7月2日水平。这让爱“海淘”的朱女士一度感到庆幸,她于7月1日刚在德国亚马逊上网购了奶粉等商品,付款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还只有6.62元左右。同时,朱女士发现,在德国亚马逊网购时,目前用欧元付款比美元更划算,每百欧元可省30元左右。

  翻看今年的“海淘”清单,朱女士发现,此次“海淘”比一个月前,每百美元商品要多支出人民币超过20元,而与三个月前相比,每百美元商品更是多支出人民币40元左右。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看,6月份出现了大跌,跌幅达3.3%,这是自1994年我国建立外汇市场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不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此轮下跌是从今年4月初开始的,当时每美元兑人民币仅6.24元,与7月2日每美元兑人民币6.65元相比,已相差0.41元。

  近两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让人有些捉摸不透。去年1月至今年3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处于升值态势,从6.96元的低点升值至6.24元的高点。但是,从今年4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处于弱势,尤其6月份更是出现大跌。

  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软,朱女士也在寻找省钱方法,她发现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相对平稳一些,她计算了一下这次在德国亚马逊的“海淘”商品,共花了133.26欧元,按每欧元兑7.74元人民币算,共需支付人民币1031元左右,若用美元付款为161.62美元,按每美元兑6.6元人民币算,要支付人民币1074元左右。两种付款方式最终会产生43元人民币的价差,即每百欧元“海淘”商品比用美元付款节省30元人民币左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付款信用卡只限美元结算的话,用欧元付款,会产生交易金额1.5%的货币兑换费用。这样一来,你好不容易节约下来的钱会被吞食掉1/3左右。因此,你如果像朱女士那样“海淘”经常光顾德国亚马逊等欧元区的商家,不妨去办理一张以欧元结算的信用卡,这样“海淘”用欧元付款,就不会产生额外的货币兑换费用。

  从此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看,对进口商不利,跟“海淘”一样,进口商品会增加成本,同时也不利于出国留学群体,留学费用要增加;但是,对做出口生意的企业是利好,出口商品获得的美元可兑换到更多人民币。


标签: 人民币;海淘;汇率;亚马逊;付款;女士;德国;上网;奶粉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