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保姆“上门卡”出现另外版本 雇主一定要瞧仔细了!
2018-06-27 09:58:1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办理保姆“上门卡”,到底哪个机构更权威?昨天,在市区从事家政服务的陈阿姨向新闻热线反映,近日她去办理“温州市家庭服务人员信息卡” (以下简称“上门卡”)时遇到了这个问题。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是唯一一家由政府搭台创建,能够审核保姆有无犯罪前科的平台,其余平台系企业自发行为,审核门槛较低。

  只因查出前科劣迹,12名保姆被“拉黑”

  乐清80岁阿婆遭保姆蒙头抢劫、驻家保姆被查出梅毒……针对保姆市场频发的乱象,今年5月18日,全省首家家庭综合服务市场——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正式对外营业。市场位于市区车道大道银苑大厦,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创新模式,通过入驻登记、身份审查、心理测评、体检及岗前培训五个环节,给保姆发放“家庭服务人员信息卡”。

  保姆前往市家庭服务市场办理“上门卡”除了常规的体检、培训等,最受市民关注的是保姆身份审查环节。“我们将家政人员的身份信息在公安部门报备并进行审查,如果发现有违法犯罪前科劣迹,就将其拉入‘黑名单’。”市人社局人才管理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技术工人交流中心主任吴松河介绍,市场运行一个月来,已交送公安审核500多名家政人员信息,其中有12人被查到存在各类犯罪及赌博违法等前科。

  “都是橘黄色的卡,哪个才是官方的?”

  “上门卡”的推出让市民找保姆更加放心,不过近日却有保姆反映遇到了“山寨卡”。保姆陈阿姨说,她经朋友介绍去“温州市家政服务平台”办了卡,雇主看到“上门卡”说这个不正规,还要她重新去办理。

  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市家政服务平台”是由温州阿姨部落职业培训学校、温州市近距离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温州市乐乐家政服务公司等二十余家政公司联合发起的。

  根据该平台的宣传材料显示,他们按照家政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共同开展岗前培训,共建个人信息档案平台,并对合格保姆发放“温州市家政服务人员信息卡”。

  记者注意到,该平台的“家政服务人员信息卡”和市家庭服务市场所发的“家庭服务人员信息卡”仅有一字之差,外观造型也非常接近。“采用了和我们一样的橘黄色,卡片上的编号、姓名、二维码等布局差不多,普通市民很难辨别。”市家庭服务市场相关负责人认为,该平台所发的卡片有模仿抄袭的嫌疑,可能造成混淆。

  企业发放的“上门卡”,应详细注明避免误导

  “家政企业自发搭建平台,规范保姆准入,属于市场行为。”吴松河表示,相比主管部门主导的官方平台,该平台无法开展对保姆前科劣迹进行审核,门槛较低,可能会对部分雇主、保姆造成误导,建议修改样式、注明是企业所发,避免引起误导。

  昨天,“温州市家政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他们的持卡保姆都经过了完善的体检、培训流程,也通过培训机构所在地龙湾公安分局蒲州派出所的身份查验。记者从警方获悉,他们仅对企业上报的员工名单(包括保姆)中是否有逃犯进行查验,不涉及他们的前科情况。对此,该平台负责人认为,即便是刑释人员,因为已接受了法律的惩处,不能一概剥夺其工作权利。


标签: 保姆;温州市;家庭服务;家政服务;信息卡;阿姨;上门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