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降雨量可实时监控 避灾点路线可自动生成
2018-06-19 09:48:3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夏忠信

  2018年度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由温州市气象局和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联合申报的“暴雨精细化工程基础数据调查及平台建设”项目荣获2018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

  市气象局相关人士介绍,为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在市气象局组织下,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承建了“暴雨精细化工程基础数据调查及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7月开始建设,于2017年11月建设完成并成功通过验收。

  据了解,该平台利用温州市规划局(温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共享的地理信息数据,实现气象信息资源的空间化、精细化管理。系統以三维立体地形数据为基础,结合实时雨量数据、城市排水预估数据,分析给定洪水水位或洪水水量下的洪水淹没范围计算方法,实现了淹没区的虚拟现实表达,通过系统可统计淹没区涉及房屋、人口、经济等数据,直观地展示在三维可视化平台上,为防洪指挥调度及洪灾灾害的评估提供更加科学、直观的决策服务。

  工作人员操作展示了这个平台的功能。在暴雨精细化工程基础数据平台的“雨量格网”上,可监控全市实时降雨的分布情况,一旦某个流域范围的降雨量超越阈值,系统马上就会有一个警示提醒。“系统上会显示每个受灾点附近的避灾点,并自动生成路线。”相关人士介绍,一旦某个片区受灾,系统上就可以查询到这个区域的人口数量、受淹房屋数量位置或者受损道路长度,可进行财产损失预评估。

  此外,通过该系统还可查询到1950年至2017年温州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数据及分布。从区域分布,永嘉县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个数全市最多,达270个,泰顺、文成分列第二、第三。

标签: 工程基础;地理信息产业;暴雨;测绘;勘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