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市场上的粽子能放心吃吗? 节前抽检表明:合格率96%
2018-06-14 10:26:05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杨晓燕

  端午节将至,温州市场上的粽子、蛋等节令食品都可以放心吃吗?记者昨天从市市监局了解到,该局日前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对48批次端午食品进行抽检,合格46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达96%。

  据介绍,检查中,执法人员对鹿城、瓯海、瑞安、平阳等地生产环节和批发市场、超市、专卖店等流通环节的27批次粽子、21批次蛋品进行了相应项目的定量检测。检查发现,瑞安市咸香居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5批次粽子中,五谷杂粮八宝粽和白粽等2批次产品因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目前已被做停止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

  “判定不合格的这款五谷杂粮八宝粽,其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是0.080g/kg,不符合标准规定。”市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山梨酸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是部分食品常用的食品防腐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在粮食制品(大米制品)中不得检出。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据了解,此次抽检到的其他25批次粽子,经对重金属、安赛蜜、甜蜜素、糖精钠、山梨酸等项目的检测,产品均合格。抽检的五香蛋、松花蛋、熟咸鸭蛋、盐焗蛋等蛋制品,经对铅、镉、苯甲酸、山梨酸、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等指标的逐项检测,全部合格;抽检的鲜鸡蛋、鲜鸭蛋,经对药物残留和重金属等指标检测,全部合格。

  市市监局提醒消费者购买粽子等端午节令食品时,要选择正规的商店、超市,选购生产标志、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等标识齐全的产品,购买后应索要购物小票或发票等相关凭证。如有发现不合格的端午食品,请勿食用,及时维护自身权益,可以要求经营者退货,或拨打12315电话投诉举报。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