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集观光采摘为一体 温州塆里带动全村走农业旅游发展之路
2018-06-13 10:59:0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报道组黄伯希

  塆里村今年枇杷大丰收,但为了降低市场风险,果农们正考虑适当压缩枇杷种植面积,补种其他水果新品。陈香伟摄

  温州网讯 种水果的村子很多,但一个偏远山村,全村种植水果三十余年来,生产出来的水果基本都是“皇帝女儿不愁嫁”,这样的村庄,并不多见。

  正值枇杷杨梅相继在知名“水果村”塆里成熟上市之际,记者来到这个位于永嘉县岩头镇的小村,一探其长盛不衰的秘诀。

  闻名全市的葡萄初显颓势之际

  积极探索种植特色水果新品种

  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种植户还是村、镇干部,说起“水果村”塆里三十余年长盛不衰的原因,都将其归结于:不断考察市场新动向、善于听取专业人士建议、及时调整种植思路、勇于做“吃螃蟹的第一人”。

  塆里村一度因种植葡萄全市闻名。

  上世纪80年代末,塆里村几个村干部带头到福建学习葡萄引种与种植技术,引导村民走上种植水果致富的道路。当时,本土产的葡萄十分罕见,塆里村也因葡萄摘掉了贫困帽子。2005年的葡萄成熟季节,记者在塆里村采访时,还满眼都是前来购货的客商。

  但就是自这一年起,因葡萄品种老化等原因,塆里村的葡萄口味开始偏酸,并在市场上逐渐失去优势。可贵的是,塆里村及时意识到危机,在农业部门指导下,走出温州多方考察,积极探索种植新的特色水果产品,最后,做出一个至今影响长远的决定:引种宁海白枇杷,同时学习了水果套袋技术,让水果品相更佳。

  经约四年的精心培育,塆里白枇杷于2011年独家上市,每斤30元就被一抢而空。当时还没怎么用微信,也没做营销,就靠口口相传,很多人都是自己开车到村里买。在首战告捷的情况下,塆里不仅自己种植枇杷,还培育出售几十万株枇杷苗,每株十几元售往温州内外。

  据塆里村党支部书记陈理昭介绍,全村80%以上共2000多亩山地,目前已经开发成经济水果林,全村100多户农民,70多户种植水果。村里近年来通过与市、县农业科技部门合作,引导果农不断调整水果种植结构,除了宁海白枇杷外,还适时引种东魁杨梅、黄岩蜜橘、黄金柚、红美人、百香果等优良品种,逐步把村中山地变成四季水果不断的花果山。如今通过种植水果,塆里村户均年收入十多万元。

  走出去学习最前沿农业理念

  有意识做新时代“生态农民”

  最近,塆里村的杨梅正在相继成熟。塆里的种植大户、永嘉县利民茶果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香伟,每天都接到许多回头客的订单。陈香伟家种植的杨梅个头不大,因为完全不用农药,样子也不太好看,但就是这样的产品,每年杨梅季节都被熟客订购一空。

  对于当下顾客的消费需求,陈香伟认识的很清楚:“大家都想吃到安全、放心的绿色农产品,这也是今后我们发展农业的方向。”

  能有这样的认识,除了身边顾客实实在在的需求,和陈香伟去年到德国的考察也有关。当时,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农民学院)组织包括陈香伟在内的多名优秀农民学员踏上飞往德国的飞机,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德国、荷兰学习培训。这次培训学习,是温科院在国家农业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中德农民培育试点学校国际纽带作用,与中德农业中心合作组织的现代家庭农场管理与有机农业技术培训。陈香伟等农业种植大户有机会到德国农协、有机农业研究所接受农业职业培训,也有机会到德国Dottenfelder Ho农场,荷兰Stautenhof农场、Cruijsen-Smits农场等欧洲最具代表性的现代生态农场参观学习,与德国、荷兰农场主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现代生态农场的先进生产技术、管理理念和运营模式。

  谈到这次欧洲学习之旅,陈香伟觉得受益匪浅。他感慨道:欧洲的农业理念是“走回老路”,小规模、精耕细作、多样化经营的农场才是未来农业的理想模式,“光着脚种田比穿着鞋种田更环保。”秉持相似的理念,陈香伟把自家300多亩山地分割成五六个区域,分别种植不同的水果。同时尝试在果树下铺地毯,防止野草疯长,尽量不用除草剂。

  事实上,随着国家对农产品质量要求的逐步提高,塆里全村近几年来已经开始推行现代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尝试无公害生产。走在塆里,可以看到在每一个基地都悬挂无公害生产操作规程标牌,详细标明从育苗、定植、施肥、浇灌、病虫害综合防治到采摘等全过程的技术要求,确保依标生产。所选用的农药都是生物农药。

  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水果基地

  带动全村走农业旅游发展之路

  随着塆里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每逢水果成熟季节,来自杭州、上海以及市区周边的市民就纷纷慕名而来,尝一尝塆里的水果,体验一下重回自然的感觉。近几年,塆里村年接待游客稳定在三万余人次。

  顺应市场需求,在岩头镇“一村一策”发展战略指导之下,塆里村依托水果优势,逐步建成标准化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水果基地,并以“观光农业”为依托,雄心勃勃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为方便游客前来,塆里村还修造了一条3.6公里长的盘山公路,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游客可以坐车前往采摘,两车可交会通行,为采摘的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近年来,全村因地制宜地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和绿化,为村民、游客创建了一个和谐的居住和生活空间。塆里村相继收获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浙江省第三批森林人家,省级科技示范村等荣誉。

  为了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为了解决游客吃住问题,今年,塆里村集体合资5000万元,计划开发村口3000亩的山地,用来建设民宿和配套的农家乐。陈理昭对于未来充满期待:“村里还准备把村外的五尺溪打造成天然的游泳池,把村内原先干涸的小溪重整为一条宽30米,长300米的垂钓池,让游客在塆里可以体验特色采摘游、认种水果,能看能玩能住能吃,以此继续打响我们塆里村以水果为基础的旅游项目,推进乡村振兴。”

标签: 水果;种植;葡萄;温州;农业旅游;枇杷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