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高考落下帷幕 部分考生要踏上另一种“赶考”征程
2018-06-09 10:09:39 来源: 温州网

考试结束了,考生们从考场走出来,露出开心的笑容。苏巧将摄

  昨天下午5时,随着外语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2018年全国统一高考落下帷幕。一些考生开启了放假模式,但部分考生却仍不敢放松,他们收拾好行囊踏上了“赶考”的征程,等待他们的,将是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浙大等高水平大学的“三位一体”或自主招生考试。

  三位一体铆足全力

  昨天下午,当别的同学还在考场上奋笔疾书之际,温州翔宇中学高三(4)班单同学和父母已启程赶往杭州,参加6月10日晚上浙江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考试。

  单同学告诉记者,新高考赋予外语科目两次考试机会,由于自己在去年10月份的外语考试中发挥不错,拿了138分,于是就果断放弃了昨天的第二次考试机会,铆足全力备战“三位一体”。

  据单同学的妈妈介绍,除浙大的“三位一体”外,小单还参加了复旦大学的农村自主招生,以高考成绩作为录取依据。“与别人相比,我们家孩子报考的学校并不算多。因为目标明确,更容易全力以赴吧。”

  温州中学高三段的黄同学,今天中午将启程赴杭,为明天上午中科大的“三位一体”笔试,6月12日下午上海交大、晚上复旦大学的笔试做准备。黄同学的母亲透露,儿子成绩不错,将来想选择经济类、计算机类的专业,而裸考上交大、复旦这两类专业的难度又相当之大,所以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来碰碰运气。

  据温州中学不完全统计,今年该校通过清华、北大、复旦、交大、浙大、港大、南方科技大学等9所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资格初审的约有493人次,人数较往年略有增加。

  而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高三段段长黄强,今天中午则要带着9位通过清华、北大“三位一体”资格审核的同学赴杭,参加6月10日这两所学校在杭州举行的“三位一体”笔试。据了解,今年,该校通过清、北“三位一体”或自主招生初审的有13人。

  暑期实践成放松方式

  下午4点45分,在温州二高考点,身穿“真有两把刷子”T恤的二外学生金海健第一个走出考场。他考的是日语,面对记者他竖起大拇指,看来的确“很有两把刷子”。暑假他并不打算出去玩,准备进行实习、打工,学习一些往常没有学过的东西。

  今天考试结束后,高三学生就开始陆续离校了。温州中学学生会的高二学生组织了一批志愿者,帮高三学长们搬书和行李。“我们班的聚餐定在明天晚上。”从考场出来,温中的陈哈迪面色轻松,他没有参加三位一体考试,表示想利用这个难得的暑假去打打工,“可以是家教,也考虑奶茶店肯德基什么的。”如果有同学约,他也考虑去旅游散心。79岁的吴爷爷作为一名候考家长中的“高龄选手”,也顺利接到了孙女,“孩子爸爸在广州忙,孙女考后打算去广州玩一段时间。”

  “对于高考后的这个暑假,女儿早就安排好了三部曲。”来自温州七中(温州市艺术学校)考生朱丹丹的母亲倪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志愿填报外,孩子还会去西班牙旅游,旅游结束后则去舞蹈培训机构当助教。五十八中考生陈约书也表示暑假会先去打工,“父母平时养我们这么辛苦,我应该赚点钱回来孝敬他们。”

  考试结束,还有一场盛大的毕业典礼等着大家。记者了解到,温二高和温二外分别在8日晚和9日上午举行。“考试结束后,有的学生要赶考有的学生要旅游,怕人聚不齐。”龙湾中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学校提前举行了毕业典礼。而在瑞安中学,毕业典礼时间则被延迟到了6月20日。

标签: 考生;考场;中学;毕业典礼;交大;刷子;笔试;高水平大学;复旦;孙女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