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万人双评议”开考两月 看各家参评单位如何“备考”
2018-06-05 09:00:11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缪眎眎

  每年的这场聚焦机关单位和基层站所作风建设方面的“年度大考”——“万人双评议”活动总是汇集了社会各界的目光。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和“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作风建设活动的部署要求,3月下旬,我市2018年度“万人双评议”正式启动。市直各牵头单位及各参评单位立即行动,紧锣密鼓开展动员部署,并根据今年的考核要求针对性落实了相关举措。两个月来,各家参评单位的作风效能表现如何?服务水平有无提升?哪些方面还要再加把劲?记者采访部分参评单位和市评议办相关负责人,发现大部分单位在改进作风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方面拿出了扎扎实实的“干货”。

  加强市县联动

  倒逼服务方式再改进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评议活动向县(市、区)延伸,通过数据平台的动态监督,督促和推动各县(市、区)、浙南产业集聚区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营商环境提升和作风建设,实现市县联动。各县(市、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年终评选产生的最满意站所和最不满意站所名单将上报市评议办,由市评议办综合评定出县(市、区)最满意基层站所和最不满意基层站所。为此,各县(市、区)摩拳擦掌,力争在年底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

  平阳县对机关中层类、审批服务类、管理执法类“评议活动”的41个机关240个参评单位开展多维度、动态化的监督评议。据该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评议活动中,他们将把更多的评判权交给企业和群众,让群众当“考官”,让企业来打分。同时,进一步严格结果运用,通过考绩加减档、将评议工作与选人用人挂钩等方式,强化奖优惩劣,层层压实责任,倒逼参评单位改进服务方式方法,不断优化该县营商环境。

  紧抓作风效能

  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市今年“新春第一会”上部署的重点工作。今年的评议活动紧扣这一主题,着力提升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在评议活动中助力我市营商环境再提升。为此,一些部门单位不断自我加压,以改进作风效能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市国土局联合市地税局推出建设项目供地、契税征收、不动产登记“直通车”业务,通过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图多用等方式,打破部门界限、方便群众办事、减少企业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市公安消防局出台行政审批“双同制”、设计备案“承诺制”、竣工验收“预约制”、监督检查“备案制”、轻微违法“减免制”、助企服务“上门制”、执法服务“包干制”、诉求回应“限时制”等八条措施,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消防服务,助推构建营商环境新生态。

  探索便民举措

  简化办事流程更方便

  机关单位和基层站所作风好不好、窗口办事方便不方便,作为“考官”的群众最有发言权。如何让“考官”在这场“考试”中给出高分,一些部门单位铆足了劲,积极探索便民新举措。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创新推出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模式,即“警保双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交警和保险查勘人员联合出警处理,实现交通事故“快撤快赔”。这一机制于4月11日率先在市中心区开始试运行,经一周运行统计,共处理轻微交通事故45起,其中最快速处理的一起交通事故从当事人报案到保险公司支付理赔款仅用时39分钟。

  市人力社保局深化效能改革,通过完善APP功能实现社保业务自助办、社银合作模式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办、服务大厅升级实现社保业务舒心办等一系列便民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查缺漏补短板

  优化服务质量争满意

  在去年的评议活动中,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市价格认证中心等10个处室(站所)被评为“不满意”处室(站所)。今年,各个部门单位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查漏补缺、拉长短板,争取在“年度大考”中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在优化办事流程方面做足功夫,尤其是对档案预验收资料实行容缺机制,工程档案未按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整理的规划、消防、环保、人防、气象、白蚁、地名办等有关部门出具的竣工验收认可文件,采用先办理后补证的方式进行。

  市价格认证中心则以今年的评议活动为契机,大力改进工作作风,除制作“勿忘‘后十’”桌牌警醒工作人员外,还定期召开处室工作会议,将重点工作内容、时间节点等公示于小黑板,确保工作在限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

  一位参评单位负责人说:“一时落后不代表处处落后,一时领先也并非时时领先。参加‘万人双评议’,广泛接受监督和鞭策,时时警醒着我们要重视工作作风,用贯穿于日常的好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市评议办相关负责人说,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和线索,市评议办设立监督投诉二维码系统,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

标签: 作风效能;办事流程;服务方式;基层;机关单位;考官;万人双评议;年度大考;群众;交通事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