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政协委员民俗专家为温州“移风易俗”献“锦囊”
2018-06-05 08:57:58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记者 张晨 通讯员 叶艳琼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以文明乡风建设为重点,以“一约四会、文化礼堂、五美乡村”等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简办”风尚初步形成。结合全国移风易俗试点城市的要求,近日温州市《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出台在即,当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修改完善。昨日上午,一场围绕“移风易俗”的专题协商会在市政协举行,政协委员、民俗专家各抒己见,为有关实施方案的完善和落实提供“智力”支持。

  红白喜事怎么办?委员专家们点子不少

  市政协文史专家、市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指出,红喜事的铺张浪费主要在城区,白喜事的大操大摆主要在农村。可在红喜事上植入传统的风俗,白喜事上植入现代文明的理念。红喜事典礼可放在文化礼堂举行,接地气又俭朴;白喜事告别仪式可放在老人公寓举行,便于亲朋好友过来吊唁。

  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团委书记屠霁霞建议,温州市可以利用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的契机,在全国率先打造公民礼仪样本并全市推广。

  市政协智库专家、温州大学社会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黄涛则特别提醒道:采取行政措施遏制民风中婚丧过度操办、人情随礼过重、破坏生态环境、妨碍公共交通等歪风陋习,是有必要的,但切不能管控扩大化,不能变成对传统婚丧文化的全面制止。

  规范性文件促长效重点人员先约束

  会上,委员专家们纷纷表示,倡导移风易俗,是把一些陈规陋习“移风易俗”,把传统的好东西“留风守俗”,从根本上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市区域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宗正提出,温州市正在制定《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应当将移风易俗中更多的有效经验通过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市政协委员、浙江人民联合事务所副主任、鹿城区知联会副会长陈静则建议以自愿订立倡议书或自愿签订移风易俗公约的形式推进,公务员、两代表一委员应带头签署移风易俗公约;针对企业家,可在各个行业商会中开展与推进签署公约工作;与红白喜事相关的服务企业如酒店或婚庆公司等也应订立公约。

  加强典型推广宣传多渠道营造氛围

  在委员专家们看来,温州市不少地方在移风易俗上的先行先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这些典型经验,值得被推广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如市政协常委、民宗委副主任(兼职)欧阳后增建议将各地经验做法在全市面上铺开。

  “还可以运用植入式的宣传模式,抓住重点场所宣传教育,如在婚姻登记处、医院、殡仪馆包括学校等开展针对性的移风易俗宣传。”屠霁霞建议道。

  市政协委员、共青团鹿城区委副书记陈显建则在书面建议中提到,邀请知名人士作为婚庆简办的典型代表,并借以全媒体传播推广,在社会上形成婚庆档次在于仪式内涵而不在于形式奢靡的良好氛围,让以脸面为理由的铺张浪费无立足之地。

  

标签: 喜事;政协委员;委员专家;规范性文件;公约;氛围;民俗专家;试点城市;点子;婚庆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