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霸榜男孩:解难题就像玩游戏 高二就被清华预录取
2018-06-05 08:55:57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夏忠信

  正当别的高三学生正在紧张备考时,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乐成寄宿中学高三学生叶奇,正在以第5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队员的身份,备战7月在罗马尼亚举办的第5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昨天,记者联系上叶奇,他分享了不少学习上的小秘诀。叶奇的父亲和老师也讲述了叶奇的成长故事。

  叶奇以数学见长。被问及如何学好数学时,他说数学需要多做题、多思考,最重要的是做笔记。从高一开始,他一碰到没有做出来和常做错的题目就记在本子上,包括每道题的解答过程、思路、经验等,记满了六七本,考前总要翻几遍。

  自从小学接触奥数后,他发现奥数比一般题目更有意思,解难题就像玩游戏。“难和有趣不矛盾,解题过程很有意思,解决一个难题也很有成就感。”叶奇说。

  早在高二时,叶奇就已被清华大学预录取,但就算在放假时,大家仍经常看到他在钻研数学习题、看相关书籍。

  在乐成寄宿中学吴老师眼里,叶奇的学习方法很好,性格很稳。“每次大赛前,他心态很好。取得成绩后也不会飘,还能坐得住,沉下心来学习。”

  叶奇的父亲说,叶奇从小认字、计算速度都快于同龄人,幼儿园时可以用拼音打字,看报纸,看二三年级的书。幼儿园园长也夸叶奇心算好,记忆力这么强的小孩,很少见。

  上小学不到半年,叶奇便成了学校的光荣榜的“霸榜男孩”。二三年级,叶奇开始接触奥数,之后便屡屡在各种奥数竞赛上拿奖。

  从小到大,叶奇和爸爸有说不完话,明白做人的道理。“学校发生什么事,都和我说,几乎无话不聊。”叶爸爸说:“甚至到了19岁,还想和我睡一块聊天,我只好把他赶出去。”

标签: 国际数学;寄宿中学;数学;国家队队员;紧张备考;科学实验;爸爸;习题;学生;幼儿园园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