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瓯海丽岙发现40余座古墓 抢救性发掘出土大量文物
2018-06-03 10:57:53 来源: 温州晚报

00300504201_cfcff397.jpg

  “瓯海发布”昨发布消息称,经过近百天的发掘,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瓯海区博物馆(瓯海区文物保护管理所),于5月14日完成了对温州肯恩大学校区北部建设用地内古墓葬、烧窑等遗迹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发现40多座古墓,珍贵文物44件(套)。

  考古现场共清理墓葬40座,其中六朝时期墓葬2座,唐五代时期墓葬1座,宋元时期墓葬16座,明清时期墓葬21座,另发掘烧窑遗址1处。出土、采集珍贵文物44件(套),包括陶罐、瓷罐、瓷碗、瓷盏、瓷香炉、瓷片、耳环、头簪、铜钱、棺钉等,收集了众多宝贵的考古资料。其中墓志和铜钱为准确地判断年代提供可信依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掘的宋墓有几座保存情况十分良好。如编号为M26的墓葬,其券顶利用梯形砖横向砌筑起券,墓顶上部地面用青砖铺墁为半圆形,是宋墓的典型特征。温州此前的实例不多,这一批墓葬为宋墓研究积累了重要资料。总体来看,此次考古发掘工作对于完整、丰富温州地区历史研究有着重要价值。


标签: 古墓葬;浙江省;文物;用地;遗迹;考古资料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