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曾带团赴欧打“入世第一案”的这个温商 如今组团回乡投了320亿
2018-05-22 09:12:52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李尖尤 成勇 张睿

01.jpg

  “温州是我们的根,经常回家看看,与温州的联系从未断过。”在苏州城的家里,刚刚从外地考察回来的李坚与我们共叙温州情。温和亲切、音色柔和的他,看不出商界大亨的霸气,更像邻家叔叔般平易近人。

  作为改革开放初期就下海创业的温州商人,先后涉足五金、电器、眼镜、打火机、房地产、酒店等行业,并且每次都是大显身手。造出中国第一个金属打火机、率“民间第一团”赴欧应诉“入世第一案”、创办三家协会出任会长、转战苏州建成玄妙广场,带领苏州温商回乡投资……在闲聊中我们发现,李坚将他身上的“温州人的这种闯劲”展现得淋漓尽致。

  连任打火机协会三届会长 率团赴欧应诉“入世第一案”

  “啪!”银色的出火口蹿出火苗,一束光刚好照在李坚的眉前,“打火机曾是温州最风光的行业。”他点起一根烟,欲言又止。

  回溯1980—1990年,这个由近30个零件组成的打火机照亮了市场经济萌动期的温州人。

  上世纪80年代初辞职下海的李坚,1983年先和几个亲戚朋友一起创办电器作坊,1987年与人投资办眼镜公司,1990年办了鹿城烟具厂,进军打火机行业。李坚盯上了上海的国营大厂,挖空心思高薪聘来刚学成归国的高级技术人员,一下子就使公司掌握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技术,造出中国第一个金属打火机。这种打火机立即走俏。温州人称它为“第三代打火机”。他回忆起当时市场呈现的几乎癫狂的状态:“货车就等在路边,一下装配线,马上打包发货。”

  1993年下半年,温州市打火机协会成立,李坚出任首任会长。他连任三届会长,直到2002年下半年担任名誉会长。也是从2002年起,“春风得意”的温州打火机行业开始遇到CR法案、反倾销等国际贸易摩擦。

  16年过去了,李坚谈起当年率“民间第一团”赴欧斗智斗勇那一幕,音色柔和的他终究激情难抑。

  2002年3月21日,温州打火机协会会长李坚率副会长黄发静、秘书长林嵘组成的协会交涉团,与外经贸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人员一道,7人成行前往欧洲,就制止欧盟通过一项打火机CR法规进行努力。这是入世后,中国民间第一次组团到国外进行正面交涉。在欧洲的17天,他们日夜兼程奔赴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葡萄牙、西班牙、法国等6个国家,分别与欧洲的标准化委员会、卫生与消费者保护委员会、意大利生产生活部、法国财经工业部等举行了多达9次的会谈。

  “那些天,中央媒体和温州媒体天天关注报道我们的动态。”李坚把赴欧交涉称作“没有硝烟的战斗”,其难度和复杂性,远远超过出国前的想象。他们白天展开艰辛甚至是针锋相对的交涉,晚上则在国家外经贸部官员的指导下,调整“战术”,制定下一个会谈的策略。

  “这是我们温州民营企业第一次学会了打‘洋官司’。”李坚很感慨,“‘民间第一团’表现出色的背后,是国家经济实力的强大和领导的重视,如今中国越来越强大,我们企业更有底气了。”

  家乡情结时刻心中萦绕 苏州温商3年回乡投资320亿

  “家乡温州有很大的优势,敢于尝试新事物,很有活力。在外多年,我们这批在外的温商始终牵挂家乡。”今年1月卸任苏州市温州商会会长的李坚说,他是恋家的人,经常回温州看望亲朋、处理商务。他常对温籍企业家说:“一定要常回家看看”,“要当好温苏两地的经贸使者”。

  苏州市温州商会,是李坚继温州市打火机协会、鹿城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之后带头创办的第三家协会。2000年转战苏州创业的李坚,于2006年成立了苏州第一个异地商会——苏州市温州商会,是苏州当地第一个获得社会团体最高评估等级——“5A级社会组织”的商会。

  苏州是温州人聚集的城市。为积极响应“温商回归”的号召,2013年9月,李坚组织在苏温籍企业家40余人回温实地考察。回忆起包车返乡的场景,当时的牵头人、苏州市温州商会会长李坚回忆说:“在外数年拼搏,有了点积累,就想着为家乡做些事情。”短短三天时间,房地产、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农业等项目令考察团惊喜不已。随后,苏州市温州商会与温州市经合办签下相助框架协议,2013年至2015年,苏州市温州商会组织会员回乡累计投资达300亿元。

  “温州是我们发展的起点,家乡发展好了,才是真的好。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投资了320亿元,这一金额还在不断上升。”李坚透露,在苏州市温州商会,他们还成立了“温商回归”投资委员会,这是全国异地温州商会中首个专注于温商回归的投资委员会。

  李坚说,家乡情结,正如树叶与根的情谊一般,时刻在他心中萦绕。

  他山之石

  诚品书店落户苏州的启示

  无论你从建筑两侧的哪个大门进来,迎面都能望见72级台阶,建筑设计师设计了这样一个连接3层书店的阶梯,在你走进书店之前就开始训练你通往阅读殿堂的仪式感。

  这是台湾诚品书店在内地的首家店——苏州诚品生活。

  诚品书店早就成为台湾的文化标志,苏州诚品生活不仅有书店,还汇聚了餐饮轻食、文具小物、服装饰品、创意设计、地方民俗等丰富的品类。虽然网络上各种评判国人不爱读书,传统书店在市场上难以为继,但书店面积1.5万平方米,占整个商场1/3区域的诚品生活却受到热捧。奢侈品牌、商场销售持续下跌,而文艺小清新的商业、品牌逐渐兴起,消费者对有趣味、有个性、接地气的东西越来越认可。诚品生活这样的文创定位正好符合时下消费者的潮流品味。

  内地首站为什么是苏州?这是一个谁都会问的问题。

  2009年起,诚品创始人吴清友带领高管团队在内地各城市拜访、寻找合适店面。除了苏州和北上广深,这支团队还到访杭州、南京、无锡、成都、重庆、天津等多个城市,其中不少城市确实愿意出让土地供诚品开发经营。但苏州是其中最早抛出“橄榄枝”的一个。从2007年开始,苏州工业园区政府连续三年赴台湾与诚品接触,直到2009年,诚品开始回访园区,拉开了结缘的序幕。2010年5月,苏州圆融集团拿下了金鸡湖翠园路南的地块,随后将地块开发公司的部分股权转让给诚品。以这种方式,诚品获得物业开发权,这也是诚品首次拥有自持物业的权利。诚品也向苏州政府承诺,苏州诚品将是诚品书店在内地的第一家门店,在此之前不会在其他城市另开门店。

  招商引资是个细活。显然,苏州除了自身素质过硬,有备而来,打了有准备的仗,同时还有一点,主动。第一个抛出“橄榄枝”,这也造就了良好的第一印象。招商说句外行的话,真的很像相亲。如果不够主动,什么都得过且过,顺其自然,永远亲不到最美的新娘。事在人为,让对方看到你的诚意真的很重要。

  苏州现在是江苏省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一个城市,为什么?还是四个字:“招商引资”。从苏州招商经验来看,一是精准招商、择商选资,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的理念。二是精细招商,打造专业化、精细化招商体系。三是精诚合作招商,综合运用以商引商、投资代建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及创投参与等市场化招商手段,提高招商成效。在这方面,苏州由“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转变,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标签: 打火机;家乡;会长;协会;温州人;书店;欧洲;音色;打火机行业;金属打火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