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厉害上天的温州娃!这三名学生作品将被带入太空
2018-05-11 08:00:27 来源: 温州网

郑力行在搞小发明

  近日,2017年空间站搭载青少年科学实验方案征集活动评审结果揭晓。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郑力行的作品《微重力环境下水中花园实验的研究》从334份有效方案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空间站搭载青少年科学实验方案”一等奖;瑞安市高楼镇中学学生刘恋恋的实验方案《微重力环境下过氧化氢分解实验的研究》和张雨柔的实验方案《微重力条件下加热气体饱和溶液的变化》均获三等奖。

  作品将被带入太空

  2017年空间站搭载青少年科学实验方案征集活动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宇航学会承办,充分发挥中国空间站的科普资源优势,搭建青少年深度参与空间科学实验的平台,根据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我国将于2022年前后建成中国空间站并正式运营。这意味着,获奖作品将被带入太空。

  平时就是小“科学迷”

  据郑力行的辅导老师毛学辉介绍,平时,郑力行会做一些小实验,运用醋、水、碘等做好多神奇的实验,有时他自己都被震惊了,科学的世界太深奥了。

  郑力行的妈妈李海燕回忆她第一次送孩子去北京参加科技院举办的科技活动,和院士们面对面接触,这就开始在孩子的心灵埋下了科学的种子,她希望孩子把这种探索创新精神用在更广泛的学习和生活中。

  实验灵感源于网络

  去年下半年看到中国空间站青少年搭载实验方案评选比赛文件后,毛学辉和郑力行就被深深吸引。当时,郑力行在网络上看到一个叫水中花园的实验视频,水中花园实验中的各种颜色晶体都是向上生长。他对这个实验很感兴趣。结合中国空间站实验方案的评选,他觉得在太空的失重环境下,各种颜色的晶体在太空中生长不一定是向上的,可能出现多种情况。

  在毛学辉的引导下,郑力行提出了水中花园实验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可能出现的三种情况,然后对实验的基本步骤和器材进行了设计。实验方案不仅仅要体现科学性,更强调创新性,由于是学生实验,也要强调简便性。经过多次修改,实验方案终定稿。□本记

  学校链接

  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

  依托“四会”校本课程,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该校自创办以来,以实施“和合教育”为核心,努力践行“会说、会写、会动、会唱”的“四会”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获得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学校等多项国家级、省级的荣誉

  学校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入手,历经思考——整合——实践——拓展——创新五个步骤,最终确定了以课程多样性精品化建设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目前已开发各类校本课程达71门,分走班和非走班形式。课程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链接社会,有效盘活当地特殊丰富的资源,多门课程获省市级精品课程奖项。

  瑞安市高楼镇中学:

  秉持崇德励志理念,夯实素质教育发展

  该校从2014年开始开展各类科技拓展类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课程《小发明小制作》让学生不仅把丰富的创造力发挥出来,更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山区的孩子们有更多机会体验到科技的魅力。学生多次参加瑞安市科技创新大赛、温州市青少年创意大赛、浙江省少年儿童发明奖、瑞安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评比、全国科学表演大赛、全国地理科普大赛等比赛,30多人次获奖。一名学生的发明作品获得国家专利。

  2017年响应加快我市创客教育的发展,该校积极参加2017年创客空间(基地)创建任务的申报。2017年12月,学校被评定为温州市第三批青少年创客教育基地学校。学校通过创客基地的申报,让学校学生接触更多地创客课程和创客器材,让创客教育在学校不断发展。

  综合瑞安市教育局、温州晚报

标签: 力行;实验方案;空间站;青少年;科学实验方案;学生;校本课程;学校特色;花园;微重力环境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