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这样打造营商环境 捧出政策“金矿” 笑迎八方企业
2018-05-07 08:45:28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李中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温州于今年年初就捧出了“新动能培育21条”,鼓励加大创新研发,普惠在温的所有企业。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惠企新政,好好挖掘这一政策“金矿”,抢抓发展风口,温州市各地各部门日前走企业、进协会,对“新动能培育21条”进行多种形式的政策宣讲,笑迎八方企业。

  政策“金矿”点燃创业新动力

  对于一些规上企业来说,“新动能培育21条”的出台,可谓迅速点燃了企业创业创新的热情。

  作为国内集模具设计、铸造工艺及机械加工为一体的专业生产企业,瑞明集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公司每年投入的技术研发费用均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3%以上,并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率。去年,该公司智能自动化铸造车间项目,获得了政府资金补助3000万元。

  “新动能培育21条”提出,对列入国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国家级最高奖励1000万元、省级最高奖励500万元。这一奖励政策,更进一步坚定了瑞明自主创新的决心和信心,有助于瑞明打造汽车发动机关键铝部件智能制造体系行业标准。

  随着“新动能培育21条”的逐步落地,势必加速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使低端产品加快向中高端产品发展,传统产业通过“两化”融合等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市经信委将因势利导,大力抓好“百项百亿”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指导服务和政策落地,强化鞋革、汽摩配等省级机器换人示范试点带动作用,力争新增“机器人”应用1200台以上;鼓励企业尝试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远程运营维护等智能制造新模式,重点提升2至3个示范行业。

  条条“干货”企业最关心奖励落地

  近日,市经信委和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为温州市场经济学会和温州市经营师协会100多名企业家,就“新动能培育21条”中的部分条款进行解读,指导企业对照申报指南,深入了解政策具体内容、享受条件及兑现程序。

  从现场反馈的信息来看,企业最关注政策的补助力度、兑现程序和门槛。

  对此,市科技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建议企业要关注“三大产业领域”,即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高端化和高成长型生产性服务业的创新与突破。比如,以竞争性分配方式每年遴选不超过10个产业项目加以重点扶持,按照项目三年内实际研发投入的25%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达500万元;对有能力提供创意设计、供应链管理、检验检测、节能环保、信息化、运行维护、智能制造等解决方案的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

  对于传统制造企业来说,市经信委相关工作人员建议企业加快两化融合步伐,只有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境内外并购重组、制造业服务化和企业提档升级上发力,享受到的政策红利也是最丰厚。

  “这样的面对面政策宣讲,对于我们这种正处于转型期的企业来说,十分重要,这在过去是不多见的。”在行业协会组织的新动能21条政策宣讲会互动环节中,中普科技企业代表人坦言,希望像这样面对面的政策宣讲能多一些,再多一些。

  营商环境好政策也要多沟通

  座谈会上,不少企业也发出了同样的呼声:“酒香也怕巷子深,政策再好,也需要多宣传,多沟通。”

  浙江彦林网络科技股份公司是国内鞋业供应链服务领域的领先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对“新动能培育21条”的补贴力度和快速兑现,表示出浓厚兴趣,并表示将尽力去争取。但由于企业涉及多产业链经营,有关部门对企业的性质难有定论,特别是企业在外设立分支机构难以找到主管部门,致使对如何申请相关优惠政策,有一些困惑。

  来自诚意药业的工作人员,则提出当前医药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制约环节,希望政府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对于新动能各项优惠政策和补贴,温州天洲艺校负责人在听了市发改委的宣讲后,表示将对企业创新项目进行梳理,及时上报。

  目前,为及时听取企业对“新动能培育21条”政策的建议和意见,市经信委建立了干部挂钩联系行业协会制度,定期开展行业协会的沟通与联系,开展走访调研,针对行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对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标签: 政策;动能;政策宣讲;智能;金矿;干货;传统产业;信息化;风口;新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