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家政综合市场将试营业 在温州当保姆要过“5道关卡”
2018-05-07 08:43:28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杜一川

  上周,乐清80岁阿婆遭保姆蒙头抢劫案件引发社会热议,“怎么请到让人放心的保姆”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话题。据悉,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筹建的温州市家政综合市场将于明天起试营业,该局欲将此市场打造成全国领先、全省首创的家庭服务创新样本。

  在全国家政行业尚缺乏相应的管理和监管的大环境下,该市场将有什么创新之举?日前,记者提前对该市场进行“探营”。

  保姆——

  上岗前需过“5道关卡”

  公安部门将做身份调查

  王阿姨是温州市贵宝贝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保姆,尽管在该公司当保姆已有三年,但由于公司入驻家政综合市场,王阿姨还是需要重新经过市场的“考核”后才能持证上岗。

  王阿姨上岗前一共需要经过“5道关卡”:

  首先是入驻登记,包括个人信息、擅长的家政服务内容、所获奖项、身体健康状况等等;

  然后,王阿姨的身份信息将由市人社局发至公安部门进行审查,如王阿姨有案底或是网上在逃人员,那么公安机关将通知市场不予录取;

  在通过身份审查后,王阿姨还要在市场内进行心理测评,测评需上机进行,回答的答案将反映其是否适合当一名家政人员;

  然后是体检环节,王阿姨需在市区指定医院检查后取得健康证,健康证有效期为一年,也就是说每年都需要进行体检;

  最后,王阿姨还需要参加市场举行的岗前培训,岗前培训包括急救知识、职业道德素养、法律意识等课程,甚至还有温州习俗学习课,包括温州人的习俗、温州菜怎么做等等。

  完成以上5道关卡后,王阿姨才能拿到市场发放的“家庭服务人员上门卡”。

  家政企业——

  入驻也需评审打分

  好评率不达标将被淘汰

  除了对保姆入驻有严格的审查外,市场对入驻企业也要求颇高。例如要求入驻企业在业内信誉良好,依法纳税,无不良记录,还要拥有一定数量的家政服务人员和业务订单资源,并且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的团队等。拥有这些条件的企业才可报名入驻,然后再经过市人社局相关专业评审的打分排名后,企业才正式入驻。据悉,目前已有22家企业正式入驻市场。

  “企业入驻后并非就没有了约束,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我们将每年对各家入驻企业的订单量、好评率进行统计,连续排名末尾的企业将被更好的、尚未入驻企业代替。二是我们将根据服务类型和中介费用,为企业开出保姆的指导价格,企业必须在规定的指导价格区间内为保姆定价,防止虚抬价格的现象出现。三是雇主支付中介费后,该费用是先停留在市场的账户上,7天后该中介费才会到达企业账户。而根据中介费的高低,企业为雇主更换保姆的时限也将相应增加,比如中介费380元,可在一个月内无条件更换保姆,如果是980元,那么雇主可在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更换保姆。”

  雇主——

  可扫二维码查信息

  还能留言评价

  “家庭服务人员上门卡”的背面有一个二维码,雇主扫码后就能看到该保姆的身份信息、从业信息、健康状况等。最大的优点在于,雇主还可看到该保姆的上一家雇主的评价,在保姆离开时,雇主也可在此平台发布对该保姆的评价。“由于我们对雇主也有身份登记,因此只有雇佣过该保姆的雇主才可在平台留言评价,不会出现虚假评价的现象。另外,一年收到三次‘差评’的保姆,将被我们列入‘黑名单’,需再次经过培训学习后才能再次上岗。”市技术工人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吴松河说。

  雇主来到市场后也需要进行登记,登记内容包括需要哪一类家政人员、所需服务时间、是否要住家等等。

  随后,在家政交流区各个家政企业的摊位内与保姆面谈。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参考,市场内还专门设置了家政体验区,该区域装修环境与市民家相似,有卧室、婴儿房、厨房,甚至还有酒柜,市民来此挑选保姆时,可现场观看保姆为小孩洗澡、为老人翻身按摩等家政技能。

  据吴松河介绍,考虑到有些符合条件的保姆可能刚好回老家了,市场还人性化地推出远程面试服务,市民可在市场内与身在外地的保姆进行视频聊天,省去了保姆两地奔波的苦恼。

  吴松河表示,由于目前我国对家政行业没有一个统一的法律监管,很多保姆中介还处于“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一个人”的低端经营模式,而家政综合市场通过制定多项“规矩”,提高了入驻保姆和家政企业的“门槛”,为市民筛选出了该行业的领头团队和精英群体,以达到“优胜劣汰”的效果。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