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投资927亿!温州出台2018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
2018-05-02 08:48:09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李中

  近日,市发改委下发《2018年温州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覆盖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障、基本健康服务、基本生活服务、公共文化体育、基本环境保护和基本公共安全等领域,计划安排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投资927.1亿元,让市民生活有更多的幸福感。

  教育

  新(改、扩)建幼儿园70所

  让所有适龄的孩子获得公平、高质量的教育,是义务教育的一项使命。

  今年,新创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30所,覆盖率达96%以上,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子女100%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新(改、扩)建幼儿园70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保持在86%以上,等级幼儿园占比提升到96%以上;持证适龄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入学率达80%以上、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创建省一、二级职校8所,全市普通高校录取率超全省平均水平。

  全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落实名师待遇、加大培训力度、完善补充机制、规范从教行为等措施,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失业率

  控制在2.8%以内

  就业是民生之本。如何让劳动者实现有质量的就业,推动和谐劳动关系良好发展,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重要指标。

  根据《计划》,今年将巩固和新增帮扶1.3万户低收入农户实现产业增收,城镇新增就业9.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加大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处力度,争取年结案率不低于92%。

  公共安全

  隐患排查率95%以上

  在基本公共安全领域,《计划》提出全市创建放心农贸市场36家,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6.7%,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9.4%;建立安全生产互助管理联盟100个以上,全年实现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率95%以上;整合连通各类指挥平台,保障市应急指挥平台高效运作,市志愿者应急救援中心民间志愿者应急救援团体增加到25个、7000人以上。

  健康服务

  县域就诊率88%以上

  医疗卫生之于老百姓意义重大,更好的诊疗设施、更好的医生护士、更普及的医疗点,这些都是老百姓最普遍的期盼。

  《计划》要求提升基本健康服务的覆盖面,要求全市县域就诊率巩固在88%以上,基层就诊率达56%以上,转诊系统覆盖98%的卫生院,乡镇(街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巩固在95%以上,全年低收入农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8万人以上,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以上;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群覆盖率和产前筛查率均达80%以上。

  大建大美

  新开建棚改安置房3万套

  改善生活环境,让公共配套跟上城市环境的快速转型发展,是大建大美的应有之义。

  《计划》指出全市要完成签约改造97个村(区块),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治理改造率100%,新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3万套;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100个;新建市区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百兆接入能力覆盖全市行政村,光纤到户用户达到280万户,实现4G网络行政区全覆盖。

  在基本环境保护领域,《计划》要求完成河湖库塘清淤750万方,治理农村河道60公里,创建“美丽河流”10条;新建改造城镇污水配套管网400公里,全市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3%;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达到50%以上,新建省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80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人口20.15万人,农村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85%以上。

  文化场所

  新建镇级影院3家

  到2018年,全市群众将可享受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拥有更广阔的活动场所。

  按照《计划》的预期目标,今年将新建镇级影院3家,新增城市书房和百姓书屋各20家,发展新华书店农村小连锁5家;送戏下乡1500场,送书下乡10万册,送展览讲座100场,文化走亲60场次,送电影下乡51288场,“流动少年宫”进农村(社区)活动100场;实现基层群众档案查阅使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全市新建笼式足球场30个、拆装式游泳池8个、百姓健身房20个,体育休闲公园5个、登山健身步道30条、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0个,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97平方米以上。

  医保

  基本医保参保率98%以上

  今年我市将逐步提高人均筹资标准和财政补助水平,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完善大病保险和救助制度

  本市法定户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参保率达100%;建成镇(街)养老服务中心35个,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率达90%,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合作率达30%,“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完成1830户以上,争取创成24个省级无障碍示范社区(村)。


标签: 幼儿园;大建;低收入农户;文化场所;抽检合格率;指挥平台;公共服务体系;公共文化体育;覆盖率;幸福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