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能去哪?去多久?钱怎算? 浙江职工跨省疗休养解读
2018-04-28 09:17:5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刘彩铃 林广

  浙江省总工会官微日前发布相关通知,对跨省疗休养经费、时间、人员及区域等焦点问题,给出权威解释。该《通知》的最大亮点就是,职工疗休养的去处将不再局限于浙江省内。昨天,市总工会相关人员表示,温州正在着手出台相关细则。

  疗休养可去省外哪些地方?

  根据该通知,浙江职工疗休养的地方,有三个选择:浙江对口支援(帮扶、合作)的省、市、自治区,包括: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吉林省、湖北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长三角区域,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

  同时,浙江要逐步扩大国家和政府投资的收费景区、景点免费向疗休养活动开放的范围。优选农家乐等具备条件的社会资源,创建一批经济实惠且能提供疗休养优质服务的阵地,提升职工群众疗休养的获得感。

  费用每人每天不高于40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执行的疗休养政策和费用,是按照2015年初我省相关部门联合出台的政策执行的:职工疗休养原则上在省内,每批职工一般只选择一个疗休养场所,时间一般不超过5天,疗休养费用每人每年不高于2000元等。

  该《通知》对浙江省的疗休养标准进行了明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疗休养费用每人每天不高于400元,凭据在单位提取的福利费中列支;国有企业疗休养费用在成本费用中列支,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标准执行。超标准支出部分由参加疗休养的职工个人承担。其他企业单位职工疗休养费用标准由企业职工大会或职代会讨论决定,在成本费用中据实列支。

  在事业单位上班的李先生说,他愿意贴钱参加一趟长线旅游。比如说去一趟青海,需要7天,5天疗休养的“法定时间”,加上双休就够了。如果时间还要拉长,就再请年休。很多在机关上班的职工,也像李先生一样,对出省疗休养表示了期待。

  一些旅行社着手安排线路

  记者从市区一些旅行社了解到,疗休养的游客数占旅行社总游客数的比例,在5%左右。业内人士表示,在省内的线路能够排得起5日游的并不多。

  温州精诚国旅负责人叶宣伟说,该公司前天已经和新疆、青海等地的景点以及酒店等联系对接,着手安排旅游线路,等温州的政策一出台,就可以推出相关线路。

  根据初步统计,目前温州全市范围内共有工会会员280多万人。这些年,像舟山、丽水这些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都是职工疗休养的热门去处。

  我市一家国有企业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关于调整和完善职工疗休养政策的通知》存有几点疑虑。

  该负责人说,文件中明确跨省疗休养人数不超过本单位参加疗休养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那就带来了一个问题:谁可以去?虽然也有指出优先考虑省级(含)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劳动条件艰苦岗位等,但比如该集团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有超过三分之二都属于一线工作者,如何安排确实是个问题。

  其次,在文件内明确由总工会统一组织实施,那又牵涉到企业如何完成相关流程,比如是否需要组织后统一由总工会报批等程序。

  新闻+焦点问题解读

  本次政策调整对企业疗休养费用的支出途径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在成本费用中列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疗休养费用标准仍按2015年的文件规定执行,不高于400元/人·天的限额。超标准支出部分由参加疗休养的职工个人承担。

  关于疗休养时间仍按2015的规定执行,一般不超过5天(含在途时间)。

  赴对口支援(帮扶、合作)省、自治区开展疗休养活动,因交通原因可视情况延长在途时间,但需经单位同意,且原则上不占用工作时间。职工疗休养是集体活动,占用法定休假或休息日的,不能补休。

  《意见》规定的“跨省疗休养参加对象一般三年内不重复安排”,是指同一名职工不能在三年内被重复安排参加跨省疗休养活动,但不影响其参加省内疗休养活动的权利。如某职工今年参加了跨省疗休养,明年及后年他(她)只能参加省内疗休养活动。

  《意见》规定,一次疗休养活动只能在一个省域内进行,按一地多点的原则开展活动。


标签: 职工;总工会;事业单位;旅行社;焦点问题;成本费用;对口支援;国有企业;职工个人;党政机关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