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8位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履职,部分代表畅谈建议
2018-03-05 09:35:28 来源: 温州网 吕进科

  根据昨天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公布,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今天上午正式开幕,3月20日上午闭幕。此次我市8位全国人大代表与会,不少代表是首次参加全国两会。他们与全国两会零距离接触有什么感受?准备提交什么建议?建议是否与温州有关?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

  已连续多年提有关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建议

  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再次响起。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

  据媒体报道,今年,全国工商联、致公党中央、农工党中央等多个单位提出有关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提案。全国工商联建议个税起征点从目前的3500元提升至7000元,并提高个人自行纳税申报起征点,由目前的12万元再提升至24万元。降低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建议从3%~45%降至3%~30%以下。将企业所得税率降至15%~20%。致公党中央、农工党中央则建议个税以家庭为纳税单位。

  邱光和也已经连续多年提有关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建议。至于提这一建议的初衷,邱光和说,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社会资源的配置趋势,是先从政府手中交接到企业手中,后又逐步从企业手中转移到消费者手中。现阶段,随着消费理念升级和消费主义兴起,消费者已成为决定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主体。目前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主要取决于其个人或家庭的工资、薪金所得,而其消费信心的高低,不但与工资、薪金的平均增长幅度相关,更与国家宏观层面的个税税负政策息息相关。

  邱光和认为,在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后,国家应该及时调整与个人直接相关的个税政策,进一步创建公平宽松的税负环境,增强个人和家庭的消费能力,刺激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这样能够在新常态下加速形成健康的经济循环。

  邱光和希望,国家要加快推进分类税制向综合税制改革,尽快将影响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各类因素考虑在内,制定合理公平的税负制度,降低消费者个人税负负担,以此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同时要尽快将个税起征点提升至1万元以上。当下个税起征点是在2011年上调至3500元,但现在一些城市最低工资已超过2000元。目前在综合税制推进缓慢的情况下,为进一步创建有利于消费的环境,建议先行提高个税起征点。

  全国人大代表、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书记兼主任柯建华:

  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建议加快家庭教育立法

  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柯建华的感觉是幸福和责任。她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肩负几百万温州人民的重托,要为温州多争取发展的机会。她这次准备了13条建议,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是建议将温州纳入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

  去年1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厦门召开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座谈会。广州、厦门、宁波等15个城市被确定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探索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新模式,为推进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近几年,温州通过“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使得城市面貌有了巨大变化,城市形象和美誉度都有不少提升。柯建华说,温州“大拆大整”为城市建设开辟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温州主城区城中村、老旧小区特别多,虽然这几年拆了一批,但数量仍有不少,而且存在房屋老旧、市政设施退化、环境脏乱、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需要借助国家试点的机会进行改造。如果这个试点能够落地,会对温州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除此以外,柯建华还关注家庭教育的立法问题。“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父母的教育非常重要,所以我建议加快家庭教育立法。”柯建华说,现在家庭教育比较薄弱,暴露出不少问题,其中包括家长对孩子娇生惯养、家长过于注重分数,缺少对孩子社会公德的教育,对孩子身心健康关注也不够,这导致了“熊孩子”“问题儿童”的出现。她希望呼吁家长从自我做起,把家庭教育这块做好,希望通过家庭教育立法来推动这块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林天干:

  温州要争取将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

  林天干今年是首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从当选那一天开始,除了短暂的激动和兴奋,接下来就剩下担子和压力,我会竭尽所能履好职。”林天干这次主要提的两条建议都跟温州的交通发展息息相关。

  温州的交通发展过去曾是一块短板,闭塞的交通不仅影响出行,更成为经济发展、城市发展的羁绊,与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符。近几年来,温州奋起直追,大力发展交通,着力在交通建设上补齐短板。

  林天干提的一条建议和温州到福州的客运专线铁路(以下简称“温福客专”)有关。温州连接上海、杭州现有甬台温、金丽温铁路,在建线路有杭温、杭绍台铁路,至2021年温州北面将形成4条大客流高速通道,而南面只有一条既有温福铁路连接福州(设计时速200~250公里,兼顾货运功能),福州方向运能将受到极大限制。而林天干这次提的温福客运铁路专线起点温州、途经福建省宁德市、终点福州市,线路全长约314公里,总投资约500亿元,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温福客专一旦建成,温州到福州只要一个小时,温州至深圳将从现有的7.5小时缩短到4小时左右,

  林天干介绍,如果不早规划建设温福客专,将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温州铁路枢纽将成为南下高铁运输瓶颈,因此温州要早谋划,并争取将该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早日启动该项目的前期工作,“这一轮铁路大规划大建设,温州要抓住这个机遇”。

  林天干的另一条建议有关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工程。该工程起点接温州南白象枢纽,向东延伸穿越大罗山隧道,终点接甬台温高速复线,将在机场设置枢纽。金丽温高速东延线是国家高速公路G1513(温丽高速)的东延伸线,也是国家高速公路G15(甬台温高速)和G15W3(甬台温复线高速公路)在温州城区范围的横向联络线,是温州城区重要的东西向通道。

  林天干说,温州要争取将这条高速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这对完善和优化国家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对实质性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均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

  希望国家加强对盗版网站的打击,增强对原创文学的保护

  《芈月传》《琅琊榜》《甄嬛传》等近几年的热播剧,实际上在播出之前,最早都是以网络文学的形式出现,并且拥有了一批忠实拥趸。

  蒋胜男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已近20年,她也是这次全国两会唯一以网络作家身份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相比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市文联副主席这两个身份,蒋胜男作为《芈月传》《凤霸九天》《铁血胭脂》等知名网络文学作品的作者,可能更为大家所熟知。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心情激动且充满期待。蒋胜男说,她准备提保护原创、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方面的建议,“这些年网络文学发展很快,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得到重视和解决。”

  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达3.33亿,当年国内网络文学年产值达90亿元。去年举办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透露: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发表的作品已达1400余万种,并有日均超过1.5亿文字量的更新。支撑上述数字的写作者超过1300万,其中相对稳定的签约作者已近60万人。

  在网络文学欣欣向荣的同时,盗版、侵权等问题也使得繁荣背后存在隐忧。蒋胜男希望国家加强对盗版网站的打击,增强对原创文学的保护,规范管理,为网络文学发展创造健康环境。

 

标签: 温州;全国人大代表;家庭教育;全国人大;两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