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月嫂市场调查:高薪资引发转行潮,好月嫂市场仍紧俏
2019-03-04 09:21:47 来源: 台州日报

  2018年,从事了20多年销售工作的临海人马雪琴,转行当月嫂。“原先的工作很辛苦,赚不到什么钱。听说月嫂工资高,又抢手,我觉得可以试试。”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学习,马雪琴拿到了月嫂证。“我很喜欢小孩,自己也带过孩子,觉得从事这份工作没什么困难。”

  近几年,因为月嫂市场的火热,像马雪琴一样转行做月嫂的人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因为家庭、体力等种种原因,大部分月嫂年龄集中在四五十岁。

  月嫂身价水涨船高

  家住温岭的小赵怀孕8个月,眼看预产期将近,她和家人们开始四处物色月嫂。在保姆中介、月子会所打听了一番后,小赵有些震惊:“请月嫂这么贵吗?打听到的基本都要一万元一个月,经验丰富的要两三万元。我姐姐2011年生小孩,那时候请月嫂只要五六千元,各方面都照顾得很好。”

  “月嫂市场真是水涨船高。”她感叹。

  陶金莲经营位于椒江的金连家政服务中心已有17年,她表示:“刚接手服务中心的时候,月嫂收费大概在一个月1500元左右。随着经济的发展,价格逐步上升。二胎政策开放之前,收费基本稳定在9000元左右,之后,月嫂身价才开始快速增长。”

  陶金莲介绍:“现在市场上月嫂很多,价格不一。拿我们中心举例,月嫂收费和从业时长、实际操作能力等有关。高端月嫂一个月1.38万元,接下去是1.28万元和1.08万元。只有一年经验的月嫂,一个月9800元,刚培训出来的月嫂,一个月8800元。”

  “月嫂要掌握的技能很多。对于婴儿,她要负责洗澡、按摩以及抚触,换洗尿不湿,及时发现宝宝的生理变化等;对于产妇,她要负责催奶、伤口的清洗护理,并能制定出符合产妇需求的月子餐等。”陶金莲说。

  台州翁氏养生月子会所负责人陈泽明表示:“我们的外派月嫂根据专业操作技能、理论知识、从业时间、雇主反馈等综合考核,分为初级月嫂、中级月嫂和高级月嫂,平均收费在一个月1.3万元左右。”

  专业水平参差不齐

  高薪待遇,吸引着越来越多人进入月嫂市场。但月嫂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是很多市民头疼的问题。

  说起请月嫂,玉环的林先生有倒不完的苦水。2016年,林先生的妻子怀孕,预产期前,他通过临海一家月子中心,请到了一位“金牌月嫂”。

  但是,一家人很快发现了问题。“这个月嫂不会通乳,带小孩的方式也老旧传统,月子餐做得很难吃。”更让林先生难以接受的是,“月子餐本就属于月嫂的服务范围,她应该知道产妇需要吃什么,并制定科学合理的月子餐。可是这个月嫂,每天都问我们要吃什么,搞得我们一家人很头疼。”

  两个星期后,林先生辞退了这名月嫂,通过玉环朋友,给妻子换了一个在民间口碑很好的月嫂。

  “相比较上个月嫂,这个月嫂月子餐做得还可以,孩子带得也比较好。”林先生说,“但她有个问题,喜欢嚼舌根子,总说一些不好的,影响我老婆的心情。”

  在林先生看来,月嫂除了需要具备专业过硬的业务能力外,还要照顾产妇的情绪,缓解产妇产后抑郁的症状。

  家住临海的李女士,也遇到了不专业的月嫂。

  2017年10月,李女士生下一个儿子。她通过一家月子中心,花7800元请了一名中级月嫂。“业务一点也不熟,不知道怎么护理婴儿。我儿子吐羊水了,她不知道怎么处理。”担心照顾不好孩子,李女士马上换了一个每月收费1.38万元的月嫂,“相对来说确实专业一些”。

  李女士表示,她比较看重月嫂的基本技能:“产妇方面主要是产褥护理、伤口清洗、通乳、帮助产后恢复等,孩子方面就是喂养、洗澡、哄睡等。这些都是月嫂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但是,现在月嫂市场价格虚高,很多月嫂不具备这些能力。”

  据了解,台州市场上的月嫂可以分为三类:纯粹以口碑相传的个体户型月嫂;依托中介接工作的半个体户型月嫂;与月嫂会所、月子中心等签约接受派遣的员工制月嫂。

  “前两者可能在水平、管理上有所欠缺。通过在社会上培训,很多人可以拿到证书,但未必已经熟练掌握了月嫂应该具备的技能。”陈泽明表示,“我们招到月嫂以后,即使她已经拥有证书,还是要再进行培训,直到合格后再进入市场。”

  外来月嫂颇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因为担心本地月嫂不够专业,不少台州市民特意从大城市请月嫂。

  2017年6月,仙居的小张迎来了自己的宝宝。考虑到家里老人年纪大了,照顾孩子吃力,怀孕后,她就通过同事介绍,从上海请了一个月嫂来照顾月子。

  “这个月嫂挺专业的。”小张举例说,“我家孩子早产,一个星期不到,就出现了黄疸,家里的老人觉得孩子黄疸很常见,不必紧张。月嫂告诉我们,孩子黄疸偏高,需要接受治疗。我带孩子去了医院,一查确实偏高了。”

  孩子满月后,月嫂回了上海。小张通过当地的家政公司,重新找了一个阿姨照顾孩子,“这个阿姨觉得我家孩子不好带,做了两天就跑了”。小张又在上海找了一个育婴师,“她专业技能不错,就是脾气不太好,和家里的老人合不来,做了三个月就离开了”。

  目前,小张又在本地请了一个保姆带孩子。她表示,自己还是比较倾向大城市的月嫂和保姆:“外地阿姨会一心一意在这里照顾孩子,本地阿姨自己家里经常有事,时不时要请假回家,拒绝显得不近人情,总是答应,确实给我带来很多不便。”另外,在小张看来,外来的月嫂和育婴师比本地的更加专业一些,“毕竟是大城市来的,经验、技术更丰富一点”。

  李女士也赞成小张的观点:“孩子满月后,我们又请了育婴师。现在我家的育婴师,也是从上海请的,31岁,有高级育婴师证书。从平时的细节就可以看出来,她比我原先请过的阿姨专业许多,孩子出现问题,她知道该怎么解决,而且更善于和孩子沟通。”

  持证上岗渐成趋势

  从2011年到2019年,陶金莲发现,来找工作的月嫂,执证比例从不到50%增长到了60%。“育婴员证和月嫂证是最常见的。早年请月嫂光看口碑,这几年开始讲究科学坐月子,户主们越来越看重月嫂的资质和专业水平。有意从事月嫂工作的人,大多会先去相关机构接受培训。”

  在陶金莲的家政中心,除了少数年龄偏大的月嫂没有证书,多数月嫂都是持证上岗。“一定岁数以上的月嫂,因为年龄限制没法颁发证书,不过她们也都参加了培训和学习。等这批老月嫂退休,新的月嫂都持有上岗证书了。”

  记者了解到,我市育婴员和月嫂证书的颁发部门是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该中心负责人林主任介绍,2017年,国家将职业资格证书的名字从“育婴师”改为“育婴员”,证书效力不变。育婴员考核内容涉及理论、实操,考核通过后颁发职业资格证书;而月嫂考核则侧重技术能力,因此颁发的是月嫂专项能力证书。“相对而言,育婴员资格证书含金量较高。”林主任介绍,2015年,该中心颁发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数量为1734人;2018年,该中心颁发育婴员职业资格证书达2994人。

标签:
编辑: 郑胜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