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火锅流行一个人吃 “单身经济”在台州悄然“走俏 ”
2019-02-25 09:03:27 来源: 台州日报 张梦祥

  100克装大米,200毫升的红酒,一人份的速食小火锅,迷你洗衣机……近日,来自多家电商的大数据显示,无论是家电、家居,还是美妆护肤、饮食快消,在不少人的日常生活里,生活用品正在集体变“小”,也恰恰反映了“单身经济”正在崛起。

  迷你家电紧俏

  据2018年天猫发布的榜单报告显示,在网上购买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人数增长最快,过去一年,就分别增长了980%和630%。其中,迷你款的销售增速比普通款还要高出15个百分点。

  “冬天许多衣服太重不想手洗,便在网上买了台单人用的洗衣机,也不贵,还送货上门呢。”外地来台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总觉得公共洗衣机不卫生,便入手了一台迷你洗衣机。为什么不买一台稍大容量的洗衣机呢?她说自己平时都是一个人住,衣服也不多,大容量的洗衣机没必要。

  王女士表示最近也打算入手一台小冰箱,还在挑选中。“过完年,慢慢的要热起来了,有些东西还是要放在冰箱里比较合适。”她说为了方便,平时都是点外卖居多,偶尔自己下厨,买菜也只买当天需要的量。

  火锅也流行一个人吃

  有人说世界上最孤独的事莫过于一个人吃火锅。

  然而,来自路桥的徐璐却并不认同。“有时候嘴馋了也会一个人去吃旋转小火锅,一人一锅,也干净。”她表示大家都围坐在一个圆台上,也并不觉得孤独。她说这样偶尔吃一顿,不但可以解馋,而且也花不了多少钱,最主要的是自在。

  “每次想吃火锅,却总是找不到人一起去,倒不如吃速食小火锅方便。”徐璐说以往总觉得吃火锅要一堆人才热闹,可每每凑不齐人只能作罢,现在各大火锅品牌都推出了速食火锅,想吃就吃,也不用排队,方便多了。

  “听说一个人去火锅店吃,还会给安排个玩偶陪着呢。”她说现在许多火锅店都推出了半份菜品,一个人吃完全足够了。

  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毕业那年尝试了自己一个人去湖南旅行,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事互联网工作的小敏说虽然那次旅行时间不长,但却是满满的回忆。她表示出发之前没有任何计划,完全是“说走就走”。

  “在飞机上还遇到了一个在湖南上大学的学生,一直跟我介绍各个景点,两个小时的旅程也显得没那么枯燥了。”小敏说非常享受一个人出去旅行的安静与自由,除了没有人帮忙拍照有点小无奈。不过她也表示女生独自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提前做好攻略。

  谈到独自旅行有什么收获,小敏认为一方面是可以省去不少等待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认识不少新朋友。“之前在南京旅游时还碰到两个学中医的小姑娘,现在还经常在微信上交流如何护肤呢。”她说虽然一个人旅行很好,但下次还是希望带上外婆一起欣赏旅途中的美景。

标签: 火锅;洗衣机;旅行;护肤;她说;家电;单身经济;生活用品;大数据;家电商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