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发布2019年度 “500精英计划”引才公告
2019-02-21 11:15:20 来源: 台州日报 颜 静

  “500精英计划”是台州的一号特色引才工程,从2011年启动至今,已步入第9个年头。

  截至目前,台州市已累计引进“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人才894名,落地创业项目287个。其中2018年落地创业项目97个,投资7.6亿元,同比增长44.8%、66.5%,实现突破式增长,我市高层次人才不断集聚。

  昨日,台州市发布2019年度“500精英计划”引才公告,围绕“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的目标,力争在海内外新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200名、新增落户创业企业60家。与往年相比,今年的“500精英计划”在引才上有何不同?

  社会事业领域 引才条件放宽

  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市“500精英计划”专项办主任许世斌介绍,今年台州市强化了人才需求导向,紧盯引才重点领域,在产业经济领域,将紧紧围绕台州市委市政府打造的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以及产业数字化、电子信息制造业、智能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学术技术水平先进、产业化较为成熟、市场前景比较明确的科研成果或创业项目;在社会事业领域,从打造高端平台、科研创新资助、简化引进手续、优化服务保障四方面着力,立足于推动我市社会事业跨越式发展,重点引进教育、卫生、哲学社会科学、宣传文化等社会事业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台州市在社会事业领域引才上有三方面突破。

  “在入选形式上,新增直接认定和自主认定方式。”台州市“500精英计划”专项办副主任陈敦庸介绍,今年,符合《台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顶尖、领军、高端类创业创新人才申报条件的,可以直接认定为“500精英计划”顶尖、领军、高端类创新人才。

  同时,在申报条件上,细化了人才分类,并放宽了创新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合同期限,由原来的5年改为3年,特别是对柔性引进实施科技合作项目的紧缺急需海内外知名专家,不再设在台时间要求,使该领域引才更加精准、更加规范、更加有效率。

  此外,在政策资助上,程序更加规范且形式灵活。根据人才工作的实际,突出用人单位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创新了更加灵活的资助形式,主要分创新资助和薪酬补助给予用人单位资助,并引入市场评价机制,规范扶持资金使用。

  更加注重 创业人才项目落地

  今年“500精英计划”主要面向创业人才(团队)、创新人才以及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进行招募,相较往年,创业人才项目的引进体现了三方面不同。

  “首先,调整了创业人才申报条件。”陈敦庸介绍,今年的引才公告提高了企业注册资本金,由往年的“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调整到“不低于500万元”;降低了人才本人占股,创业人才本人占股由往年的“30%以上”调整到“20%以上”;新增了人才及研发团队在项目中占股要求,创业团队要求占股40%以上。对于特别优秀的创业创新人才,可以在学历(职称)、工作年限、年龄等三项条件中的一项破格,创业人才实收资本和占股比例可一事一议。

  评审和引进的目的在于落地,而今年的引才将更加注重创业人才项目落地。“我们在技术评审、综合评审中将更加突出‘落地因素’,如是否已工商注册、是否已与当地民营企业合作、是否已有风险资金跟进等。在对县市区和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台州经济开发区的人才工作评价体系中将更加突出创业企业落地数和创业成效。”陈敦庸说,

  此外,今年台州市进一步拓展了引才渠道——深化“以赛引才”模式,创新“以会引才”,强化“亲情引才”,并将充分发挥引才工作站作用,合力宣传“500精英计划”政策,为台州招引符合产业布局的人才项目。

标签: 500精英计划;精英计划;创业人才;社会事业领域;台州市;创业创新人才;落地;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资助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