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路桥新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以人为本华丽转身
2019-02-02 10:49:52 来源: 台州日报 王恩兴 於一影

  资料图片

  旧貌换新颜,行走在路桥区新桥镇,经常可以听到有人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解决了多年以来的“城市病”和“集镇病”。

  从整治之初,新桥镇就拉高标杆,通过高起点谋划、高效能推进、高质量打造,让城镇实现了颜值、气质双提升,迎来了华丽转身。

  新桥镇党委书记罗雄文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解决‘面子’和‘里子’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美丽大花园的重要载体。”

  科学编制,既好看又接地气

  近1公里长的新大街,是镇上视觉效果变化最大的地方,也是该镇小城镇的“颜值”代表之一。

  “逛街也完全不用担心下雨天气,房屋檐廊可以达到遮风挡雨的效果。”走在街上,市民张义说,沿街店面房经过修缮和立面整治,变得有些不认识了。

  “慢”规划、“快”施工,这是新桥镇在小城镇整治当中的秘诀之一。“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才是我们开展小城镇整治的初衷。”新桥镇镇长任超深有感触,“只有为大家算好得失账,处处为群众着想,群众才会拥护。”

  整治启动前,新桥镇工作人员和规划设计人员一起带着规划设计图,挨家挨户实地进行查看。“因为当初都是群众自主建房,所以每幢房子的屋顶、外墙,甚至大门都不尽相同。”新桥镇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人员林炳锋告诉记者,如何更好因地制宜进行“本土化”,就需要征求房主的意见。

  “檐廊设计可以尽量简单大方,并且要保证采光。”“外墙颜色可以大胆点,显得明亮。”……翻开意见征求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各种意见。

  把规划蓝图交给群众,实现了“快”施工,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益,让群众从质疑者变成了受益者。

  全员上阵,齐心协力共整治

  清理垃圾、拆卸钢棚……日前,在新桥镇镇中路西侧一处整治现场,村民管建平挽起袖子加入到整治大军中,尽管已是冬日,一番劳动下来,他早已满头大汗。

  “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环境整治是基础,没有好环境一切都是空谈。”扶雅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群辉不仅仅是现场指挥,还戴上手套一起参与到清理中。

  从乡升格为镇,新桥虽然集镇范围小,但是基础设施大多已破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面临严峻的挑战。罗雄文说:“只有党员干部做好表率,才能带动群众一起干。”

  新桥镇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项目清单制,开展了“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及“低散乱”治理攻坚战。

  整治惠民,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村民陈学林房后违章搭建的后辅房要拆了,他不但坦然接受,而且提早自觉进行拆除。

  村民王桂琴看到沟渠里的陈年垃圾被清理了,她主动拿起铁锹,加入到村庄整治当中。王桂琴说:“村里的党员干部周末都整治,我也要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细节设计,更贴心更人性化

  “我们在整治中,以人性化设计理念从‘细节’体现出‘品质’。”顺着新桥镇副镇长梁悦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五凤公园里每幢房子的后面都设有停车位,汽车整齐有序地停放在停车位中。

  五凤公园的北边有一排临街房子,房主蔡梅清说起了当初改造动工前的顾虑,“南边造公园,北边白剑线拓宽,虽然居住环境变好了,但是停车却成了我们一个担心的问题。”

  然而,当镇里工作人员带着图纸上门的时候,蔡梅清很快就把心放在肚子里。梁悦说:“原先群众把车停在门前,道路拓宽后停车也就成了大问题,所以我们在公园设计当初就考虑到这一问题,把房主停车的需求融入到公园设计当中。”

  位于新凤新村的公厕,深受群众的喜爱,因为这里安装了智能马桶。在环境整治中,新桥镇全力为群众打造高品质生活。梁悦告诉记者:“我们以‘厕所革命’助推环境整治,而且这些智能马桶都是来自乡贤的捐赠。”

  乡贤林榆彬说:“作为乡贤,应当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在公厕引进智能马桶,为新桥人民提供更整洁的公厕环境,同时,根据村民的体验反馈,继续提升产品品质。”

标签: 新桥镇;整治;小城镇;群众;集镇;旧貌换新颜;科学编制;智能马桶;城市病;路桥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