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反盗抢严打开局 盗抢案件同期下降46%
2019-01-20 09:26:45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余顺广

  自我市“无盗抢城市”创建暨平安台州2019系列行动部署以来,全市各地公安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雷霆出击,开局良好。据统计,1月1日至17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盗抢”案件267起,抓获“盗抢”违法犯罪嫌疑人353名,发生“盗抢”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6%。

  围剿“盗抢骗”

  近段时间,全市掀起了“盗抢骗”破案大会战,向犯罪分子发起全面围剿。连日来,各地公安机关相继成功侦破了一批“盗抢骗”刑事案件。

  1月10日晚,临海市沿江镇的李先生经历了一次“悲喜过山车”。就在他结婚办喜酒的当晚,亲友送来的礼金以及新娘的金手镯项链不翼而飞了。当地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连夜开展侦查,通过细致地走访调查,发现同村人小李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审讯,李某交代了偷窃新郎家价值10万元的红包礼金和黄金首饰等物品的事实。从案发到破获不到4小时,被盗的物品全部被找回。

  “无盗抢城市”创建活动中,警方既集中精力破大案,又坚持不懈破小案,并积极开展返赃挽损工作。1月14日以来,玉环市公安局港南刑侦中队连续追回两笔赃款并及时返还给当事人,共2.69万元。

  打响宣传战

  “天上不会掉馅饼,馅饼下面有陷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1月16日下午,正在椒江老城区收废品的李大伯接过社区民警递过来的《愿“天下无贼”倡议书》,情不自禁念了起来。

  在“无盗抢城市”创建活动中,全市警方积极组织民警深入企业、村居(社区)、广场、集市等场所,通过张贴海报、播放“快闪”视频、发放《愿“天下无贼”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切实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其中,全市共印发《愿“天下无贼”倡议书》420万份。

  路桥公安分局针对企业人员、行业人员、房屋房东等群体,搭建“全民微信群”,发动全民参与创建“无盗抢城市”。目前,已搭建各类微信群366个,每条信息的宣传覆盖人员达3万余人。1月15日,临海市公安局大田派出所在流动人口较多的企业开展万人签名创建“无盗抢城市”活动。市公安局还出台 “盗抢骗”违法犯罪举报奖励政策、“盗抢骗”嫌犯自首五项规定,发动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

  看到无处不在的打击“盗抢骗”宣传,1月16日,天台两个偷鸡贼惴惴不安,主动向派出所投案,并赔偿5000元钱给受害人。

  启动社会大巡防

  为了更好地创建“无盗抢城市”,全市各相关部门联动,协作配合,启动社会大巡防,织密“盗抢骗”犯罪防控网络,掀起了精准防控大会战。

  椒江涌现了“居民义警队”“义务护村巡逻队”“红袖章”等治安志愿者队伍,他们出现在社区、村居、街面、公共场所,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椒江区群防群治队伍已达1200余人。其中“居民义警队”300余人,“义务护村巡逻队”300余人,“红袖章”治安守望员600余人。

  连日来,黄岩、温岭、临海、路桥等地公安机关在治安复杂区域集中开展清查活动,加强辖区主要道路的设卡检查,编织起天罗地网,使盗抢犯罪无处可逃。

  此外,天台、椒江等地公安机关还组织辖区保安从业人员进行治安安全防范培训,提高他们防控“盗抢骗”犯罪的能力。


标签: 盗抢骗;相关部门;宣传;犯罪嫌疑人;天下无贼;破获;雷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