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内培外引 区管校聘 椒江积极打造教师梯队培养机制
2019-01-10 08:43:35 来源: 台州日报 朱玲巧 钟琳燕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近日,椒江区教育局领导带队到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开设招聘专场,抛出“橄榄枝”,提前揽才,以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到椒江安家,提升椒江师资队伍的总体素质。

  在引进优质师资的同时,椒江还大力抓好名师培优工程,推进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积极试点推行“区管为主、学校聘用”教师管理体制改革,让优质师资成为促进教学质量整体提升的“火车头”。

  今年该区确定6名教师为区第四批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引育省特级教师4人,荣获市教学大比武一等奖15人。

  内培外引 打造教师梯队培养机制

  近日,全校上百个班级递交的一份成绩单摆在了书生中学校长陶仙法的桌上。

  “老师上课有没有迟到”“上课难易程度如何”“老师有没有在课上抽烟”……这份成绩是家长、学生给老师打的“满意度”,每两周一次。

  “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队伍,是办好学校根本的根本。”陶仙法说,这是书生中学中考成绩连续几年在全区占绝对优势的“秘诀”。

  走在书生中学,除了资深教师外,总能见到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他们有的刚出校园,有的是其他学校到书生中学取经的青年教师……

  这是书生中学青年教师培养中的“青见计划”,多的时候见习教师能达到100多人,他们活跃在助教岗位上,成为师资的源头力量。

  教师队伍内培上,陶仙法主持开展了“四鹰行动”,新教师为“雏鹰”,加速“成熟”,“雏鹰飞翔”;青年教师为“雄鹰”,强调脱颖而出;中年教师为“神鹰”,强调华丽转身;老教师则比喻为“重鹰”,强调超越自我。

  教师队伍外引上,“借力高校,造就名校,依托大师,培养名师”,是椒江教育的一项重要策略。其中,书生中学就引进了镇海中学、黄冈中学等名校教师,让更多青年教师有了跳高衡量的标杆。

  椒江还以筹建华东师范大学椒江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抓手,选派优秀老师组团赴华师大进行脱产学习培训。

  “华师大先进的教学理念,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让我对教书育人有了新的理解。”青年教师朱泓晔结束了在华东师范大学一年的学习培训后受益匪浅。与此同时,9名教师又被选送参加第二批培训。

  区管校聘 让教师人才管理更灵活

  “班主任难聘”“教师工作难安排”“城乡教师数量校际不均衡”……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椒江区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让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

  动态调整,有助于教师队伍的配置更均衡、更灵活。

  如何打破教师编制管理是“开头难”。

  椒江区通过建立“统筹布局、按需分配”的编制管理机制,让全区所有教师从“单位人”转变为“系统人”。在总量控制的原则下,按照区内中小学、幼儿园的师生比和班师比核定各校编制,每年进行动态调整。

  同时,牵牢 “岗位竞聘”牛鼻子,用双向选择、竞聘上岗的方式撬动教师流动一盘棋。老师不再是只进不出的“铁饭碗”,“竞争择岗、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将会成为常态。目前椒江区在公办51所学校中逐步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

  优秀校长及骨干教师从“要我走”变“我要走”,实现“一校名师,全区共享”,同时也让乡村教师越来越有奔头。据了解,今年椒江区约有132名教师参与区域流动。

  椒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 “区管校聘”改革,充分调动了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和紧迫感,解决了以往的一些用人难题,让学校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提升办学内涵、提高办学质量上来。

  另外,该区对师德师风建设再念“紧箍咒”,继续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和定期通报制度等,掀起了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


标签: 教师;青年教师;华东师范大学;中学;书生;培养;教师队伍;教育大计;梯队;名师名校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