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百万群众上路当“交警” 路桥区全力保畅通护平安
2019-01-03 08:50:43 来源: 台州日报 王恩兴 蒋友青

  “风里雨里,我们都会在十字路口、红绿灯下等你,守护你,请大家时刻牢记平安交通,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一大早,台州市交警局直属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梁华峰就开始守在执勤岗位上。为提醒亲朋好友们遵章守法、牢记平安,他拍下同事执勤中纠正交通违法的图片发到朋友圈,给圈里朋友送上温馨提醒。

  2018年以来,路桥区秉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狠抓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截至目前,全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3%。

  大执勤 百万群众上路当交警

  近日,路北街道的王笑笑一早就在腾达路与灵山街交叉路口的红绿灯下站岗执勤,当一天交警志愿者。

  同王笑笑一样,最近一个多月以来,每逢早晚高峰时段,在路桥的每一条道路上,都能看到志愿者配合交警在路上执勤和指挥疏导交通的场景。这些志愿者有的是机关干部,有的是单位职员,有的是学校老师,他们都积极参与到“百万群众当交警”活动当中。

  平安交通需要人人参与。路桥区整治办副主任李忠说:“‘百万群众当交警’活动,有效地激发起每一个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意识,为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每天都要骑电动车送孩子去上学,自己以前也曾有过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等危险的交通违法行为。”家住螺洋街道的市民洪女士说,自从参加当一天交警志愿活动以后,既认识到了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存在的严重危险性,也体会到了交警的艰辛和不容易。

  大整治 强势交管为人安路畅

  上月7日上午,交警在迎宾大道机场路口例行设卡检查时,查获一辆超长、超载的小货车。交警除依法进行处罚之外,还要求其消除隐患才能继续行驶。

  “我们将用足打击手段,始终保持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以严管防事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路桥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梁茶林说。

  针对岁末年初的交通形势,路桥区在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的同时,启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一、二级响应,开展“决战40天”行动,全警动员,全员上路,把早高峰执勤提早到6时,晚高峰延迟到20时30分,从而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累计免费发放头盔6万顶,电动车头盔佩戴率达92%以上;开展重中型货车违停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查处违停逾600例……路桥区坚持“查获一人,当场教育一人;查处一案,警示教育一片”,全力纠正群众的不良驾驶习惯,使大家出行更加文明安全。

  此外,路桥区全面推进交通安全设施建设规范化,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再排查再整治,设置路侧护栏、完善限速标志、警告标志等。

  大宣传 进村入户开讲安全课

  王丽娜工作于交警宣传岗位,她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她说:“村居、企业、老人、学生的交通安全侧重点各不相同,我在宣传中通过现场实验的方式加深受众印象。”

  为了宣传骑电动车佩戴头盔的重要性,王丽娜带着头盔、鸡蛋等当道具,将鸡蛋用纸包裹好装在头盔里现场演示给群众看,使群众深受教育。

  在进村入户宣讲的同时,路桥区借助微信利用触目惊心的短视频开展传播,台州市交警局直属三大队一中队专门制作起针对老人、学生等不同群体的微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中进行扩散宣传。

  近日,在查获一辆电动车闯红灯的交通违法中,交警让当事人现场观看交通事故微视频。看了短视频后,当事人说:“太危险太可怕了,以后再也不会闯红灯了。”

  学生影响家长,校园带动家园。路桥区还向全区所有学生家长发送(放)电动车骑行规定,督促家长骑电动车接送学生佩戴安全头盔,建立交警、学校、家长联动的社会化管理格局。


标签: 交警;路桥区;群众;电动车;平安交通;红绿灯;头盔;宣传;执勤;交通安全法规
编辑: 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