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真金白银促企业提质增效 台州服务业新政30条来了
2018-12-12 10:13:55 来源: 台州晚报 王佳飞

  昨日,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进行深入解读和回答记者提问。该《意见》将全市涉及服务业的有关产业政策“整合升级”,推出服务业新政30条,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加油鼓劲,积极推进台州市服务业提质增效。

  在发达国家,产业结构已经显现“两个70%”现象:服务业占GDP比重达70%,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70%,这也意味着,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约50%。

  在台州,服务业发展现状如何?“台州市服务业以传统服务业为主,批发零售、房地产和住宿餐饮占了近一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仅占GDP22%左右,发展比较滞后。”市发改委副主任阮吉敏介绍,“除金融业外,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科技服务、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成为发展的短板。”

  服务业新政30条的出台,正是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打造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休闲旅游、商贸市场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发展工业设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人力资源等新兴高端产业;加快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再创台州市民营经济新辉煌。

  记者了解到,新政涵盖了扶持服务业重点企业、培育服务业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积极推动工业企业主辅分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创新发展等多方面内容。

  与以往不同,此次新政突出扶大扶强,着眼于大企业、大项目、大平台的补助,加大了对省级、国家级平台、重大项目和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等的补助力度;新政明确,将鼓励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综合性园区,此举富有创新性;新政还加大了对工业设计机构以及国内国际大奖的奖励力度,这在台州市尚属首次。

  一条条新政,“含金量”十足,为服务业企业送来了政策“红包雨”。其中,在鼓励服务业企业上市及多渠道融资方面,台州市将对企业在辅导备案受理、报会受理和首发上市环节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和100万元的补助,实现境外上市的一次性给予400万元补助;对完成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100万元补助。

  据了解,服务业“新政30条”的扶持对象,指的是在台州市区范围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单位或相关单位。

 

标签: 服务业;新政;生产性服务业;台州市;产业政策;工业设计;实施意见;补助;真金;发布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