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一株杉树 两种效应
2018-12-07 09:48:11 来源: 台州日报 王敏智

1.png

  上垟乡红水杉。  本报通讯员王敏智摄

  从椒江驱车前往黄岩区上垟乡,与蜿蜒山路相伴的,是长潭水库浩渺的湖水和娇艳似火的红杉林。

  为了涵养水源,近年来黄岩区在库区周边分批栽种了3万多株杉树,以水杉和落羽杉两个品种为主。

  杉树每年11月中旬开始变色,一直持续到次年1月中旬左右。层林尽染,湖水如碧,与远处的青山,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

  给水库装上“过滤阀”

  初冬时节,上垟溪入库溪流生态湿地内的水杉林竞相换上“浓妆”,碧绿、棕黄、浅红、深红,多种色彩交织,与一湾碧水相映成趣。

  上垟溪入库溪流生态湿地由一个拦水坝、一个前置库及三个表流湿地组成。不同区域内,分别种植着水杉、黄菖蒲、睡莲等水生植物,绿化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

  生态湿地相当于水库的“过滤阀”。“从上游来的面源污染,通过湿地的物理过滤、生物吸收、化学合成与分解后,再灌入到长潭水库中。”据上垟乡农办主任王勇强介绍,这种净化方式可以使水中的氮磷浓度减少20%,有效提升水质。

  上垟乡位于长潭水库上游,占了水库五分之三的水域面积。境内有4条主要入库溪流,6个环库村庄。

  源头活水好坏,直接影响长潭水库的水质。近年来,上垟乡加大“五水共治”力度,相继启动退塘还库、退耕还林、入库溪口生态湿地建设、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改造等多项工程,实现了改善水质和生态修复的双赢。

  据环保部门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上垟乡入库溪流水质均能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年底前,该乡还将启动长潭水库小坑溪和家岙溪生态湿地工程。

  “长潭水库饮用水源系统保护工作是黄岩区的‘一号工程’,责任重如泰山。我们将继续实施‘精准治水’措施,推进生活污水零直排、肥药双控、环境整治及违法建筑拆除等进程,为饮用水源添加安全屏障。”上垟乡党委书记杨益民说。

  绿色崛起指日可待

  上周末,天气晴好,上垟乡下方村村委会主任陈叶敏惊喜地发现,进村的小汽车多达三四百辆,弯弯曲曲的车队从村口排到村尾。

  小山村上一次人气爆棚,还是村旁的白鹭湾湿地公园200多亩格桑花和醉蝶花开放的时候。

  “这里青山秀水,处处是风景。”上垟乡宣传委员彭超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红杉林的“走红”,上垟乡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仅仅这半个多月的时间,就来了上万名游客。”

  上垟乡沈岙村,“鲵园农庄”是当地最热闹的地标。恰逢红杉观光时节,农庄更是迎来了旺季。

  “周末的客房几乎都会被预定满。”农庄老板王俊昌笑声爽朗,用最为鲜美的娃娃鱼和各类山货招待来客。

  3年前,王俊昌和妻子在洪家经营着一家陶瓷店,一年收入不到10万元。如今,全家人回到村中,齐心经营农家乐,收入也比从前多了。

  “我们坚持生态立乡,培育生态经济,旨在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在杨益民的办公室里,一张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带的规划图,描绘着全乡未来图景——以蓝莓、柑橘、中药材、花卉苗木为主的五块农业基地分散于全乡各处;白鹭湾湿地公园、狮子山森林公园、毛岙古村展露新颜;国际山地越野赛道投入使用;垂钓比赛基地完成规划设计……

  景美了,人来了,上垟乡的绿色崛起,指日可待。


标签: 上垟乡;水杉;红杉;黄岩区;绿色崛起;湖水;王敏;生态湿地;入库;生态修复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