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让民营企业安心“唱主角” 台州多项政策助企业发展
2018-11-26 09:10:28 来源: 台州日报 何 赛

  11月22日,台州市召开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台州市全民医疗保险办法》和《职工社会保险基金市区统筹方案》等议题。据悉,文件涉及适当降低职工医保缴费标准、适度提高职工医保门诊报销比例、全面建立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实行职工社会保险基金市区统筹等“助企”方面内容,不日将正式出台。

  这是台州市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又一暖心举措。近年来,台州市瞄准企业发展痛点,以各项“小服务”推动大进度,数据显示,去年民营经济创造了我市92.01%的税收和77.5%的生产总值。

  一项项暖心服务政策,助力企业破解人才引进、社会保障和劳动用工等难题,纾解民企员工子女教育问题,让企业更能在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中安心“唱主角”。

 纾民营企业“当前之困”

  近日,在台州市人力社保局的积极推动下,台州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与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和浙江车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获批设立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高端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在我市积极推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之下,我们将进一步向国际接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专注于工业智能缝纫机、自动裁床、电机电控三大产品系列,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跨国民营上市公司,企业的高速发展也激发了对优秀人才更多的需求。

  近年来,台州市人力社保局开展助力民营企业再创新辉煌十大举措全覆盖行动,以“妈妈式”服务,送政策、送服务,摸项目、摸需求,解困难、解问题,大力推进航母企业、旗舰企业和上市企业“博士后工作站”“500精英计划”“海外工程师和引智项目”“杰出台州工匠 首席技能大师”等十个工作“全覆盖”。

  其中,鼓励支持上市公司申报“500精英计划”举措最受关注。据了解,该举措通过建立上市公司首席人才官,开展“一对一”人才服务,全年将实现每家上市公司申报省、市人才项目至少1个。

  “破解人才引进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将持续为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再创新辉煌提供服务支撑。” 台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副局长沈强表示,目前,该局还开展多种形式“破题”,解决民营经济发展关卡,例如扶持重点乡镇、重点村“三园一街”(孵化园、创业园、电子商务园和创业一条街)建设,实施农村“雁归”创业扶持计划,全市每年扶持“雁归”创业企业2000家等。

  解全力发展“后顾之忧”

  近日,雅赛利(台州)制药有限公司质量总监陈晓静总算放下了一桩“忧心事”。在市教育局优惠政策扶持下,孩子的入学问题总算解决了!

  “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后,她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更加高涨。”该公司副总经理尹伯介绍,天津户口的陈晓静已在台州工作9年,作为业务骨干,她为企业连续多年“零瑕疵”通过FDA检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只是转眼孩子已到上学年纪,寻觅方便接送离家近一点的学校成了难题。此番“定校”,也让陈晓静和公司其他员工都更加坚定“留企”的信心。

  子女“上学难”问题,一直牵动着企业员工的心。为全面贯彻落实台州市全面深化改革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要求,更好地支持企业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百强民营企业高管和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中小学和幼儿园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校”同时更安人心。

  一直以来,“小家”和“小企”的稳定,都是构筑大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除了解决教育问题,我市还积极为企业减负,让其“轻装上阵“,全力助推民营经济新发展。

  记者从台州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一组数据:该局连续3年下调失业保险费率,近4年来,累计为台州企业减征约4.68亿元,惠及企业5.8万家;自2016年1月起,开始调整工伤保险行业风险类别,企业工伤平均费率降低到0.76%,每月可为4万家企业降低工伤保险费支出近500万元;台州市生育保险缴费费率由原先的0.6%-1%统一降为0.5%,每月可为企业降低生育保险费支出近600万元。


标签: 台州市;职工医保;社会保险基金;民营经济;台州; 500精英计划;全民医疗保险;人力社保局;个人账户;缴费标准
编辑: 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