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推进四大行动 临海市“一带两区”十万亩全域整治
2018-11-18 09:22:14 来源: 台州日报 朱小兵

  今年以来,临海市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村庄整治、“二改一还”农地整治、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四大行动”。

  “我们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全面统筹,典型开路,今年重点推进‘一带两区’全域整治,不断放大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实现治理效益最大化。”临海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蒋小斌说。

  临海市根据区位优势、产业发展等,因地制宜创新整治模式,做好“土地整治+”文章,规划打造灵江两岸生态修复整治带、邵家渡新型城镇发展区和杜桥、上盘现代农业示范区等“一带两区”10万亩全域整治。

  打造灵江两岸生态修复整治带

  10月18日,临海市汛桥镇利丰村一个废弃船厂现场,两台炮头机轰鸣,钻头正在把原本是水泥的地面刨去。

  利丰村有人口763人,村里大多土地已被征用,目前实际耕地面积仅90余亩。利丰村党支部书记金兴桂说:“原来,村里的土地出租给3个船厂租金很低,现在不仅能增加粮食播种面积,还能让村集体经济增收2000多万元。”

  “汛桥原本造船业发达,如今造船行业大环境不景气,不少船企倒闭。”临海市汛桥镇常务副镇长忻忠明介绍,目前3个倒闭的船厂可复耕土地面积400多亩,涉及利丰村等3个村子,其中已立项200多亩、已开工50亩。“我们将建设用地复耕成水田,不仅盘活了土地,还获得了增减挂钩指标,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一举多得。根据政策,每亩可获得建设用地指标的资源补偿资金30万元。”

  为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临海在全市率先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项规划编制,科学编制了《临海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项规划》和《临海市“一带两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项规划》,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整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知》等政策,大大增强了社会各界参与此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结合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对灵江两岸造船业老旧工业点、农村居民点和废弃矿山等进行综合治理,构建灵江美丽生态画廊,打造灵江两岸生态修复整治带。”临海市国土局耕地保护科科长朱崇锋介绍,这个区块规划整治建设用地总面积4050亩,其中可复垦面积约1760亩,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2290亩。

  在沿江镇下湾村东侧不远,有一个占地面积190亩的下湾废弃采石场,土地涉及周边4个村子。“我们将对废弃采石场实施矿地生态修复综合利用工程,需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将建设成为一个仓储物流基地,目前已有不少知名物流企业来镇里洽谈开发事宜。”沿江镇常务副镇长葛乾锋介绍,这个项目从7月份正式开展相关工作,目前政策处理已完成,正在进行土地征收报批手续。

  建设农地整治区和新型城镇整治区

  在杜桥镇的74省道两侧,几台压路机正在对田间道路进行平整。

  陪同采访的临海市国土资源局杜桥分局副局长陈再国说:“这是一个退园还耕项目,涉及面积1050亩,从7月初正式动工,到12月底全部完工,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相关工作。”

  在这个项目中,戴家村涉及面积280亩。“村里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支持这个项目建设。复耕后是格子化的土地,不仅耕种方便,还可规模化经营。”戴家村村主任金崇军说,“土地没整理之前,土地流转租金每亩仅500多元 ,格子化后每亩租金能达1500多元呢。”

标签: 整治;土地;临海市;用地;灵江;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利丰;工作;综合治理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