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乐清湾大桥通车 海岛连上高速 台州实现县县通高速
2018-09-29 08:40: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张帆 王艳琼

zjrb2018092900005v03b002.jpg

图为通车前玉环外来务工人员参观乐清湾跨海2号大桥的情景。 拍友 詹智 摄

zjrb2018092900005v03b003.jpg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张帆 王艳琼)9月28日,乐清湾跨海大桥及其接线工程正式通车,至此我省建设中的沿海高速大通道(甬台温高速复线)又添新通途,海岛市玉环连上了高速公路网,而台州也因此实现县县通高速。

  如果从杭州出发到玉环去,以往在温岭下高速从省道过去大约需要5个小时,而现在走乐清甬台温高速南塘互通转乐清湾大桥过去大约只要4个小时,可以节约1个小时。

  3小时车程变成20分钟

  9月28日,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直播乐清湾大桥通车仪式的稿子直奔30万点击量,点赞数近千条。“点赞”“方便群众”“这么幸福吗”……一条条留言,道出了人们对大桥的热切期盼。

  玉环,这个跑进全国百强县(市)的浙江最年轻县级市,正从交通末端向区域交通枢纽华丽转身,大踏步融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全国百强县中唯一“无国道、无高速、无铁路”的“三无”县市的帽子,正加速去除。

  “迎接通车知否?山欢水笑乐陶陶,共祝贺,亲朋好友。”玉环市民候友国的诗句,就是玉环人民的心声。“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事、百姓事。”对于土生土长的海山乡居民包启全来说,在轮渡口等船来的日子总算是结束了。

  下午3时,玉环至大桥连通的海山岛班车开通。以后回家,无论是自己开车还是坐班车,包启全估摸着都能节约一半以上的时间,大大方便了出行。“自从知道了乐清湾大桥建设的消息,我就乐得睡不着!”包启全说,作为一个四面濒海的海岛乡,与陆地相连是岛上几代人的期待和梦想,如今就要实现了。

  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的贯通,为整个环乐清湾交通带来质的飞跃。以前从玉环去乐清有两条途径:一是陆路走高速,从雁荡山上高速到乐清,需要3个小时。二是从滚装码头乘船到乐清,顺利情况下也需要2个小时。大桥通车后,从玉环至乐清南塘仅需20分钟车程,而玉环到温州市区则也只用1小时左右。

  简单说,乐清湾大桥开通后,玉环人民出行多了一条“温州出口”:可直接通过乐清湾大桥上高速到甬台温高速,也可到乐清动车站(绅坊站、雁荡山站)搭乘出行,还可直接从高速开往温州永强机场。

  “以前,玉环对外的出口通道就只有76省道以及复线4个车道。”玉环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庆飞介绍说,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以及配套的S226道路扩建、228国道通车后,玉环出入口将增加至22个,相当于增加了5.5倍。对于乐清来说,乐清湾大桥通车极大缓解了甬台温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将提升乐清港口的集疏运能力,推动乐清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高速公路只开通南塘到温岭城南互通,往北的沿海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目前还在修建中,有望在2019年春节前后通车。

  放流1亿多鱼贝类幼苗

  从1994年到2018年,乐清湾大桥建设项目从首次正式提出到如今从蓝图中跃然海上,光阴匆匆20余载。现在,这一蓝图愿景终于实现了,但这一过程并不轻松。

  最大潮差超过8米、平均每年3个台风“光顾”、多种国家保护鸟类栖息地、滩涂面积长……自然生态环境赋予了乐清湾的美丽,却也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和安全风险。“为了筹建这座跨海大桥,从地质、水文、气候、海事到水利、防洪等27项专题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堆起来有几个人高。”原玉环市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刘跃徳回忆说。

  就在乐清湾大桥通车前夕,渔民、科研人员共同将1亿多贝类幼苗和鱼苗撒向乐清湾沿线的海洋中。这一场如约而至的增殖放流行动,是对大海的补偿。曾经,全国有超过7成的泥蚶、缢蛏苗种来自乐清湾。目前,湾内有鱼类190余种、贝类70余种、甲壳类60余种。一边是关系到数百万人的民生工程,一边是亟待呵护的海洋生态,如何协调平衡?工程要推进,大海需补偿。“2011年,我们在进场施工前组织专家调研,形成了增殖放流、生态补偿的实施方案,最大限度降低工程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这次增殖放流是履约。”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相关负责人说。

  在尽可能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又好又快地完成项目建设。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建设方交出来亮眼的“答卷”。

  作为浙江省首批“品质工程”建设示范项目,乐清湾大桥项目创造的毫米级节段梁预制精度,使其一跃成为全国交通品质工程建设样板。毫米级精度的背后,是“精进管理、精工建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乐清湾大桥项目部探索出了智慧工地建设、班组作业标准化、工厂化管理等新思路和新模式。并在工程验收时,获得98.1分的高分。

  湾区经济插上了新翅膀

  “港”和“湾”是温台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大桥的通车有利于发挥温台“海湾+港口”的比较优势,推动生产力向海湾布局和城市依港而兴、拥湾发展,将对加快建设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意义重大。今后,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与正在建的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形成浙江省新的沿海高速公路,对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加强长三角、浙江沿海和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之间的交通联系意义重大。

  大通道助大发展。“乐清湾大桥的建成通车,改善玉环区位条件,优化投资环境、发展环境、营商环境。”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认为,它吹响玉环参与“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号角,按下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快捷键”,对玉环接轨温州、加快台州南部湾区和沿海产业带建设产生深远影响。“省时省力还节约成本。”乐清司机陈岳深有感触,以前来回需要6个小时,还需400元左右路费,现在从乐清湾大桥开车到玉环,一年能省下不少。

  不仅是交通领域,乐清湾大桥开通还将促进两地经济交流。坐拥乐清湾,乐清和玉环海洋资源丰富,海产养殖业发达,两地也常有商户开展海洋养殖育苗合作,“大桥开通后,我们不用再担心海产运输的存活率,以后也更方便经验交流。”常年在乐清从事海产养殖的胡银友说。两地海上通车,还带来许多便民惠民消息。玉环市人民医院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玉环分院,温医大附一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程骏常年到玉环坐诊。他告诉记者,过去,开展疑难手术指导及专家门诊,他需要提前一天出发赶往玉环,第二天才能准时参加手术。“交通顺畅后,将方便两地医院经验交流,有助于医疗资源共享。”

  旅游业同样传来利好消息。乐清雁荡山远近闻名,今后玉环市民驾车过桥,不用一小时,就能到雁荡游览奇峰异岭。同样,温州市民到玉环享受海岛旅游也非常方便。乐清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便利交通将助推两地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带来经济效益。


标签: 乐清;玉环;大桥;接线工程;乐清湾大桥;通车;大通道;高速公路网;高速复线;跨海大桥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