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项目救助落在实处 路桥慈心善行彰显“城市温度”
2018-09-14 10:36:51 来源: 台州日报

  9月3日,路桥区举行2018年“中华慈善日”活动捐款仪式,当天共筹得爱心企业举牌捐款1411.33万元,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捐款54.26万元,各镇(街道)捐款670.26万元。

  慈善之花已在路桥大地绚丽绽放。近年来,路桥区完善“政府搭台、慈善组织运作、社会参与、人人共享”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截至8月底,该区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2.497亿元,发放救助金1.183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2.62万人次。路桥区慈善总会获省慈善“优秀机构奖”荣誉称号,“路桥区困难农民大病重病救助工程”获第五届“浙江慈善奖”慈善项目奖。

  本报记者葛星星文 路桥区慈善总会、路桥区民政局供图

  “我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选择未来。我会记住大家给我的关爱,在大学里刻苦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8月29日,在路桥区2018年大学生慈善助学座谈会上,今年考上温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贫困学子陈官直手捧4000元助学金,不禁湿了眼眶。

  这一天,路桥共有212名大学生拿到慈善助学基金,为崭新的大学生活做好准备。

  慈心为本,凝聚社会慈善力量;善举为民,温暖城市每个角落。路桥区强化“项目募捐”,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助医助学、安老助孤等慈善活动,为推动慈善事业发展迈出了坚实脚步。

  项目救助落在实处

  躺在路桥区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病床上,今年72岁的尚贤申觉得这几个月的日子特别难捱,被病痛折磨了这么久,人也瘦了一大圈。

  儿子去世,老伴患有老年痴呆,还要拉扯一个10岁的孙子,尚贤申的老年生活并不轻松,身上有什么病痛,都是熬着忍着。他觉得,如果这次没有路桥区慈善总会的帮忙,自己可能挺不过这关。

  事情得从6月29日晚上说起。那天,尚贤申肚子疼得厉害,恍惚间想起村支书曾送给他一张卡片,并叮嘱他:要看病拨打上面的电话就行。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尚贤申拨通了电话。很快,路桥区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毛波栋赶到了尚贤申家,并将其送到医院救治。

  这两个多月时间里,尚贤申因为慢性胆囊炎、胃溃疡等疾病动了多个手术,仅住院费用就达2万多元。每一笔治疗费用,他都记在心里。“这么多钱我根本没有能力支付,谢谢慈善总会救了我一命。”

  为尚贤申雪中送炭的正是路桥在全省首创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定点住院基本医疗慈善救助项目”。据路桥区慈善总会副会长李灵芝介绍,该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在定点医院(路桥区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期间所产生的医疗费用个人支付部分,扣除各类保险报销和民政、残联等救助后,由慈善总会与各镇(街道)慈善分会及定点医院负责救助,每人全年救助额最高1万元。从去年至今,已经有164人得到该项目救助。

  医疗救助是困难家庭最关切的问题。近年来,路桥在医疗救助领域加大力度,一个个具体的慈善项目,如一盏盏明灯,为困难家庭带去光明。

  2年前,家住路桥金清镇的梁桂花老人患上白内障,什么都看不清。因为家庭原因,老人舍不得花钱做手术。今年5月,老人听说路桥区慈善总会与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路桥医院联合开展了“慈善光明行——白内障慈善救助项目”,她立即报名参加,并很快做了手术。“清楚,我现在看得可清楚了!”

  今年51岁的张金莲,几年前患上尿毒症,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困难时候,社区和慈善组织拉了她一把,为她发放尿毒症救助卡。如今,她每个月都可以进行有效的血液透析,生活渐渐走上了正轨。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路桥区慈善总会积极开展赈灾、济困、安老、恤孤、助学、助医、助残等方面救助。慈善事业不仅成为困难群众遮风挡雨、重燃生活希望的有力保障,还是路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要补充。

  慈善合力传递爱心

  眼看中秋临近,路桥区慈善总会党组副书记戴月萍为采购的事情忙活了好几天。全区244位困难家庭的老人一人一盒月饼,5个甜的5个咸的,再三核对名单后,戴月萍的心才算放下了。9月17日至9月19日,这些月饼将由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和义工分发到老人手里。

  “很多活动我们做统筹规划,但具体的开展还需要义工的协助。”说起路桥慈善义工,戴月萍啧啧称赞,“做义工奉献的是时间、精力和技能,不计报酬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08年5月10日,路桥区慈善总会义工分会正式成立。此后,各类服务队逐渐涌现。

  如今,路桥区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共有正式会员318名,临时会员近1000名,各类服务队15支。

  10年间,这帮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义工将爱心播撒到路桥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活跃在敬老院,跟老人唠嗑,为老人修剪指甲;走进医院,为年老体弱及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导医服务;进入村(居),为居民提供义诊、健康咨询等服务;出现在志愿者服务亭,免费供应茶水,宣传文明知识……

  杜雪红是路桥区慈善义工分会的副会长,自2008年开始参加义工活动,累计服务超过4000小时。在她看来,戴上红帽,做一名义工,日行一善,是她生活中的阳光,满足了她做好事的梦想。

  慈善如一缕阳光,温暖着受助者的心坎;慈善似一滴雨露,润泽着每一位困境中的人。

  随着经济发展,弱势群体对社会救助的需求也随之增长。为此,路桥区启动“项目募捐”计划,开发一系列公益慈善项目,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到慈善事业中,通过“认领”项目,提供财力、物力、人力、智力等多种形式的支持。

  路桥农商银行,是该区唯一一家五星级“慈善之星”。自2009年以来,该行先后设立了1000万元的特困农民基金、5000万元的阳光助学基金。

  2013年,路桥区慈善总会设立困难大学生慈善助学基金,路桥农商银行主动“认领”该项目,累计捐款达1000多万元,帮助1400多名贫困新生。前不久,路桥豪达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也加入到了助学行列,共同帮助莘莘学子圆大学梦。

  今年,吉利控股集团也设立“尿毒症患者慈善救助专项基金”,每年捐款180万元,连续5年共900万元。

  点滴爱心,汇聚成海。在路桥这片商都大地上,处处涌动着爱心,这不仅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更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平台搭建专业运作

  上周三,路桥区民政局副局长徐桂生来到路桥区新联会副会长张华增的厂里,向其介绍登记成为慈善组织的相关事宜。

  热心慈善事业的张华增一听可以注册成为慈善组织,立马来了兴趣。双方交谈甚欢,基本达成了注册意向。

  目前,路桥区仍有2703户低保家庭需要救助和提供服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区正式注册的慈善组织只有两个。“很多企业和团体都想做慈善,但他们不知道如何开展慈善项目”。在徐桂生看来,由于缺乏专业的慈善组织,路桥是实实在在“吃过亏”的。

  2016年,在浙江省妇联、浙江省民政厅的共同指导下,由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共同发起了一个名为“焕新乐园”的关爱项目,帮助有6至16周岁儿童的低保家庭进行环境改善。

  “项目内容不错,资金也有着落,但那时缺乏承接项目的专业慈善组织,项目也就不了了之。”必须要培育更多的慈善组织!痛定思痛后,路桥区迈开了前进的脚步。

  培育慈善组织,场地是必不可缺的因素。于是,路桥区慈善公益组织培育基地应运而生。眼下,该基地已经完成了设计图纸,正处于审价阶段。这个占地200平方米的基地配备了培育室、培训室、会议室等,重点服务于萌芽期和初创期的慈善公益性社会组织。

  “基地建成后,我们会邀请法律类、创投类的专家,提供管理咨询、信息培训等服务,详细讲解慈善组织的申请、运转等细节。”路桥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郭文琴介绍。

  搭建平台,探索社会慈善服务新途径,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这是路桥慈善事业最为朴素的落脚点。

  峰江街道文昌阁路177号,原本是一家名为万家福的超市。 现在,它已成为路桥区“邮善邮乐”慈善超市的首个服务点。

  9月7日,记者来到该超市时,发现店内3个货架是空着的。“这是为低保户准备的。”超市老板李世平说,超市内设有慈善特卖、慈善义卖、慈善捐赠3个专区,本月底前将会正式开业。“低保群众可以购买到大米、食用油、牙膏、纸巾等日常生活用品,价格低于市场价。”

  下一步,路桥区民政局将进一步深化和“邮善邮乐”项目的合作,在全区范围内渐次铺开,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标签: 路桥区;慈善;救助;捐款;民政局;慈善组织;路桥区慈善总会;义工;慈善事业;爱心企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