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黄岩淘宝第一村”升级之路 前洋村农村电商借势起飞
2018-09-06 11:00:31 来源: 台州日报 沈海珠

  当你打开淘宝网,输入“塑料日用品”,你会发现搜索出的各类网店中,有半数来自台州,而在这半数网店中,大多数商家都来自黄岩新前街道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前洋村。

  这个曾经靠天吃饭的农业小村,如今却成了电商扎堆、年销售额上亿的中国淘宝村,实现了村庄发展、产业转型的华丽转身。

  走进前洋村,只见全村淘宝店铺都采用统一的规格与颜色,店招上印有淘宝户的网店编号、店铺名称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早已摒弃了原先的杂乱无章,令人耳目一新,浓浓的电商氛围扑面而来。

  从“农”到“商”

  农村电商引领大发展

  在前洋村,随处可见四层楼的民房内,一楼堆满了塑料制品,工作人员麻利地将一个个收纳箱贴上标签并包装。而二楼成了淘宝店主的办公地点,电脑频繁地响起旺旺消息的嘀嘀声。

  早在2009年以前,这里还是以种植茭白等农作物为主的农业村,直到一名“80后”女孩将电商的“种子”带进了这个村庄。

  张媚,是村里做“淘宝”的领头人,她生于“羊毛衫之家”。

  她的父亲早年一直从事羊毛衫加工行业。2006年,大学毕业后的张媚打算自谋生计,当时新前还有不少羊毛衫厂,但生意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因此她萌发了通过淘宝营销的模式帮助父亲打开市场的想法。

  足不出户,不用奔波,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尝到电商模式带来的“甜头”后,张媚开始和朋友们一起自己经营淘宝店,渐渐地,村里年轻一代也纷纷加入电商行业。

  “我们村原本是农业自然村,当时,村里只有六七户家庭从事羊毛衫生产,村里人大部分是靠种农产品赚点辛苦钱,那时候淘宝兴起没多久,在淘宝上卖衣服、塑料制品的基本没有。”前洋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岩国也是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告诉记者,2009年前后,在外打拼的前洋村村民第一次接触电商这一商业模式,之后迅速接受并熟练地运用它,开始不断丰富线上销售的产品种类。

  在第一批电商的带领下,村民开始大量涌入这一新兴产业。短短几年时间,从淘宝店为主的几个玩家发展到如今以淘宝、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等多平台共存的农村电商集群。

  如今的前洋村,家家有货柜,已是村里最普遍的现象。

  2014年,前洋村被阿里巴巴评为“中国首批淘宝村”,此后该村电商产业增长飞快。2014年至2017年,前洋村的农民电商们在淘宝平台分别创下了8700万、1.36亿、2亿、3亿的销售业绩。2017年,被誉为“台州第一淘宝村”的新前街道前洋村,首次登上了央视荧屏。

  “从最初几家几户经营淘宝,到现在全村80%以上年轻人在网上创业,目前前洋村共有60多户农民注册了自己的网店,成为了‘黄岩淘宝第一村’。实现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本地化充分就业,吸引带动周边更多村民电商创业,提升了村民收入。”新前街道党工委书记施雄伟说,随着村里物流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备,村民纷纷回迁,前洋村的电商集聚效应慢慢显现。

  以农村电商为契机

  实现农业升级

  近年来,前洋村以服饰、塑料制品为主的电商产品,不仅带动村民增收,还因电商们聚集形成了洼地效应,拉动了周边相关产业迅猛发展,新前街道周边大大小小的服装制造厂及塑料制造厂也得以重焕生机。

  前洋村首批村民开网店赚钱后,一批带一批,随着做淘宝的村民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做电商的利润也开始下降。

  该如何突破这种困境呢?张岩国告诉记者,淘宝村接下去不能再野蛮生长了,要稳固培养,可以朝农产品电商方向发展。“农产品这块可有大文章可做,只要做出特色,确保品质,以后发展线下定点配送,以最快的速度把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为此,张岩国开始摸索转型升级之路,一个立足于发展黄岩传统农业的电商平台“淘去来兮”开始出现。

  前洋村通过创建“淘宝村”,已经打响了知名度,虽然全村实现了创收,但还有部分村民从事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成了难题。“张岩国作为前洋村村支部书记,为了帮助村民解决这一难题,放弃了原有的产业,顶住压力,创办了‘淘去来兮’,通过平台对外销售,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施雄伟说。

  据了解,“淘去来兮”电子商务平台自2016年10月15日面向全国正式运营至今,总销售额已达3000多万元,尤其是今年,由于平台已进入正轨,已创下2600多万元的销售额。

  前洋村的“本地早”、茭白通过“淘去来兮”这一电商平台被抢售一空,该平台的“农产品进城”流通功能逐渐辐射到头陀、澄江等周边乡镇,除了本村农户,邻村甚至邻镇的村民也纷纷慕名而来。临古古法制作的红糖在平台一上线,当天就销售100多包,上市不到7天,就销售了7000多斤。

  有了黄岩本土的几款主打农产品,“淘去来兮”开始开花结果。

  记者了解到,“淘去来兮”电商平台除了营销台州地区的特色农产品——黄岩蜜橘、头陀红糖、玉环文旦外,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大力营销全国各地的优质农产品,如新疆干果、东北大米、临安核桃、丽水香菇等。

  “我们建立平台的目的,就在让村民们能够就近入驻,解决发展的空间难题,将村民们的农产品资源进行资源整合,把台州优质的农特产品推向全国。最终将‘淘去来兮’打造成一流的农产品销售平台,真正实现惠农助农,把优质农产品打造成‘淘去来兮’的明星品牌。”张岩国说。

  【点评】

  前洋村在以点带面带动全村群众融入到电商产业,提高全村村民收入,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本地化充分就业的基础上,利用农村电商优势,聚焦地方特色产业,加强农产品推广与销售,促进农副产品产业链改革,用淘宝实现了规模化输出,发展新型农业经济,不失为乡村振兴的一条好路子。

标签: 电商;网店;前洋村;新前街道;村民;农村电商;张岩;村庄;农产品;三十六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