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擦亮“枫桥牌”和谐金钥匙 路桥“平安台州”六连创
2018-08-27 09:44:18 来源: 台州日报 王依友 王恩兴

  8月13日上午8点,路桥区新桥镇东蓬林村专职网格员林正云又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在村里和镇里,她是以工作认真出了名的,巡查时不放过一个角落、一个细节。村民们喜欢跟她聊天,又怕她找“麻烦”,但她的“麻烦”却都是群众的平安事。

  在新桥,有375位和林正云一样的专兼职网格员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近年来,新桥镇精心打造“全科网格”,建立专职网格员制度,构筑起一道最基层的“平安防线”。

  新桥镇交通便利,中小企业众多,外来人口占当地总人口的1/3以上。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治安环境,该镇交出了连续18个月“两抢”零发案,2017年142天“侵财”零接警,其中21天连续零接警的“成绩单”。

  以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目标,新桥镇创新举措深化“全科网格”,擦亮了一把“枫桥牌”的社会和谐的万能“金钥匙”。

  “一格”到“双格”——党建引领融合共建

  “这家小饭店的污水经常溢出来,搞得路上都是油,我们从这里经过都要小心翼翼。”日前,新桥居的几位居民向党员、微格员管建华反映问题。

  “好,我马上处理。”管建华立即打电话给村里的专职网格员管保才。没过几分钟,管保才和行政执法人员就来到这家小饭店进行实地检查。检查发现,这家小店油污隔离池没有定期清理,才导致出现污水外溢的问题。执法人员对店主进行处罚教育,并要求限期整改完毕。

  微格员—网格员―相关部门联动处置,这种村(居)社区治理的新机制,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很快得到回应,也让“双格”工作法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党员、网格员都是“基层细胞”,如何更好地加以融合,打通“神经末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新桥镇在全科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了“全科网格+党员微格”的“双格”联动工作机制。新桥镇党委书记罗雄文说:“全镇900多名农村党员已经全部进网入格,通过‘双格’联动将基层党建、社会服务管理紧密结合起来。”

  据悉,新桥全镇20个村(居)均建立了以楼幢为单元的党员微格,每个微格安排微格内或邻近的1名党员作为微格员,负责联系10户居民。

  新桥镇政法办工作人员陶璐璐说:“微格员每天至少巡查两次,掌握村情民情,及时向网格员上报信息、协调处置,在我们新桥已然形成了‘网中有格、人在格里、事在网中、双格联动、全网服务’的工作格局。”

  “一网”到“多网”——社会治理迈向智能化

  不久前,中林村专职网格员在巡查的时候发现有人在非法倾倒工业垃圾。他当即用手机拍照固定,并通过“平安通”APP上传信息到镇综治中心。随后,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将信息流转给行政执法局下属的中队,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对非法倾倒工业垃圾的行为人进行处罚。

  非法倾倒工业垃圾的事件在20多分钟之内得到快速处置,这得益于新桥镇依托“四个平台”建设,将行政执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等社会管理服务事项纳入网格所取得成效。   

标签: 网格;新桥镇;巡查;林正云;林村;平安;工业垃圾;执法人员;路桥区;党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