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温岭阿婆床上躺了1个月 肚脐到左小腿静脉全堵了
2018-08-18 09:06:36 来源: 台州晚报

  肚子到左小腿的静脉全都是血栓

  温岭的陈阿婆因为做了骨折手术,在床上躺了1个月,结果突发左下肢深静脉血栓,肚脐到左小腿这一大片的静脉血管全部都是血栓,左腿硬邦邦的好像木棍,而且比正常情况粗了好几圈。

  一个多月前,70岁的陈阿婆左膝关节受伤,在当地一家医院做了髌骨骨折手术。手术很顺利,术后,为了能快点恢复,除了大小便,她轻易不下床,就这样躺了1个月。

  近日,她的左下肢突然开始肿胀,才1天时间,整条左腿就粗了一大圈,比正常的右腿粗了三分之一,摸起来硬邦邦的,膝关节都没法弯。同时,她感觉左腿的胀痛越来越厉害。

  家人急忙把她送到医院。接诊医生一检查,也吓了一大跳:“第一次见这么大面积的血栓。患者从肚脐一直到左小腿这一大片区域的静脉血管全都是血栓,正常的血液根本就过不去。”

  常见的的下肢深静脉血栓都是一小段一小段的,为什么陈阿婆突然出现这么大面积的深静脉血栓?医生深入检查后,发现了原因——是一条动脉在“搞事”。

  人体的肚脐附近有两条紧挨着的大血管,一条是动脉,一条是静脉。这条动脉对静脉有一定的压迫,但一般人都不严重,对静脉回流不会造成严重影响。但陈阿婆的这条动脉,对静脉的压迫比其他人要厉害,特别是躺着的时候,压迫会变得更加严重,从这条静脉往心脏回流的血液,一到这里,就不太容易过去。

  这次,因为陈阿婆长期卧床,这条动脉严重压迫静脉,最后出现严重的大面积深静脉血栓。

  医生用“吸尘器”把血栓吸走了

  这么严重的情况,常规的保守治疗效果微乎其微,只能通过手术才能解决。据了解,手术原理就像是用吸尘器把脏东西吸走一样,由医生们操作专用的仪器,把患者血管里的血栓吸走。

  手术中,医生们首先在陈阿婆的左腿膝盖后方和右侧腹股沟各开了一个小孔。小孔的直径才2毫米,甚至还没有一粒米大。

  通过小孔,医生们用治疗用的导丝穿过血栓。通过导丝,再放置导管,通过导管,向血栓喷洒药物。这些药物可以把血栓融化,让凝固的血栓变成液体。然后医生们再通过专用的仪器将这些液体状的血栓吸走。

  2个小时的手术中,医生把陈阿婆身体里的深静脉血栓“一网打尽”,从她身体里吸出来的血栓足有300毫升。

  为了阻止那条动脉再“搞事”,医生们在被压迫的那段静脉里放了一个支架,把受压的静脉撑了起来,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情况。

  手术一结束,陈阿婆原本硬邦邦的腿就明显开始变软,很快就比原来小了一圈。再恢复两三天,她的腿就会基本恢复正常,能够正常活动,不会对生活有什么不良影响。

  长期卧床容易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

  台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血管脾胰外科主任医师金冲介绍,所谓的血栓,实际上就是凝固成固体的血液。血栓如果把血管堵住,就会造成各种危险的情况发生。

  他说,发生深静脉血管后,最危险的情况就是血栓从血管壁上脱落。脱落的血栓会顺着血流到处跑。如果进入心脏,并且把通向肺的血管堵住,这种情况就是肺血栓,死亡率高达30%,是临床上非常危险的危急重症。

  除此之外,血栓还会引起陈阿婆这样的下肢肿胀,破坏静脉的回流功能,让血液无法顺畅得回到心脏。

  “一般临床上的深静脉血栓,绝大多数都是患者长期卧床造成的。长期卧床平躺,会导致血流回流变慢,就很容易造成血液中的杂质沉积,形成血栓。”他说。

  病人中,大部分是手术之后长期卧床者,还有一部分是坐月子的新妈妈。

  “除了特殊原因,尽量避免长期卧床。”金冲说,实在不行的,也要起来活动活动,或者定期进行按摩,减少血栓发生。

标签: 血栓;静脉;阿婆;静脉血栓;手术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