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黄岩区:治水再发力 污水零直排 河湖更美丽
2018-07-25 10:44:46 来源: 台州日报 解文雅

  图为航拍的永宁江一隅。

  连日来,黄岩北洋镇小里桥村新建成的生态洗衣房内,一片欢声笑语。原先在河边洗衣的村民们,纷纷转移到洗衣房里,大家边洗衣服边聊家常,谈笑逗趣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生态洗衣房的水从江南渠抽取到蓄水塔再输送过来,而洗涤后的污水全部通过污水管线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从源头控制了污染源。

  这是黄岩“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一个缩影。该区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作为“五水共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五年计划三年完成,自我加压,紧盯痛点,各地各部门倒排时间大抓项目,通过截污纳管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应纳尽纳、雨污分流,实现源头控污。

  在玉兰新村、桥上街等多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今年该区将完成西城模具城、院桥合屿工业区等工业园区,金桂花园、桥上街、钟山新村、玉兰新村、九峰苑等多个生活小区和高桥、北洋2个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到2022年全面完成。

  “你看这景,有树有水有花有鸟,多漂亮。”每天清晨,市民杜清方总要沿着永宁江绿道走上半个小时。从浊到清,由净到美,通过整治提升、生态修复等工程,越来越多的美丽河湖在家门口涌现。近日,黄岩还出台了《黄岩区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计划实施中小流域治理、河湖库塘清淤、水系连通工程三大类项目,全面彻底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打好全区碧水保卫战,建设美丽黄岩。

标签: 宁江;黄岩;污水零直排区;污水;洗衣房;航拍;玉兰;城市基础设施;新村;分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