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临海尤溪派出所:编织“三张网”确保游客嬉水安全
2018-07-16 10:44:49 来源: 台州晚报 许灵敏 王莹莹

  “一开始真的不明白,工作时间,怎么有警察在景区里到处逛。”

  “是为‘看牢’游客游泳安全吧。”

  “对,去那儿游泳,心里踏实多了!”

  ……

  这是近日记者在临海城关采访时,在公交车亭里听到的一段对白。

  自台州市开启“防溺水”工作以来,针对江南大峡谷水情,夏季游客游泳、嬉水剧增等状况,临海市尤溪派出所通过编织“安全警示网”、 “巡逻防控网”、 “应急救援网”,确保游客生命安全。

  织大“安全警示网”

  作为古城最火热的景点之一,近15公里长的江南大峡谷,山清水秀,进入夏季以来,吸引众多游客来探险漂流,吸氧避暑。

  但是,狭长的峡谷,水情复杂,一个清澈的小水潭都诱惑着人们前来游泳嬉水,“天然泳池”随处可见。10多年前,也曾发生过学生溺水事件。

  “因此,我们把警示工作先做到位,达到全流域、全方位覆盖。”尤溪派出所所长杨荣新介绍,早在5月份,所里就组织人员对峡谷内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地段进行地毯式排查,排查出溪流、湖泊、水库、水塘等重点水域158处。随后,在每一处设立醒目易懂的安全警示牌和防护栏,购置溺水救援装备30件,确保每个重点水域都有一个简易的救生柜,柜子里放有救生圈和救生绳。

  7月12日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峡谷下游指岩村段的“大自然”泳池,头上太阳还火辣辣的,就有上百名游客在开心地游了。记者看到,除了溪坑上空高高悬挂“生命至上,水深危险”等横幅标语外,入口处、溪水边还设立诸多警示牌,岸上的宣传橱窗里,尽是各种防溺水知识。

  织密“巡逻防控网”

  “不要独自下水,请结伴游乐!”

  “远离深水区,带上跟屁虫!”

  ……

  当天,记者在采访时,不时看到防溺水“宣传专车”——一辆小面包在景区的盘山公路上上下下,一路提醒沿溪玩水的游客。在相对集中的水域,更有固定的高音喇叭不时播放各类警示。

  据了解,在警情繁重的情况下,派出所在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每天组织警力开展防溺水巡逻,且是全天候的,包括早、中、晚等各个时段,都确保巡逻小组在行动,尤其针对水深区域,开展重点巡查,劝导游客佩带救生设施。

  “爸爸,跟屁虫怎么不带呢?”在峡谷柴坦段,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一位年轻父亲,面对清澈见底的溪水,迫不及待要跳下水,岸上的儿子“命令”爸爸带上救生设施。

  “经过一阶段的教育、劝导,许多游客逐渐养成佩带跟屁虫等设施的良好习惯了。“杨荣新还介绍,派出所还积极发动各村居、事业单位开展溺水事故多发水域巡逻,要求村委会和景区管委会设立专职巡查员,在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进行驻守防范。

  织快“应急救援网”

  生命求救,就得与时间赛跑。

  “遇到险情怎么办,如何快速有效救援等等,必须编织能应急救援的网络。”尤溪镇纪委书记朱家群告诉记者,在整个峡谷内,专门成立了一支志愿者急救队,由各村的冬泳爱好者、游泳擅长者组成,义务提供紧急救援服务。

  为提高救援能力,镇里多次举办应急救援现场学习会,把派出所全体人员、村居干部、网格员及山塘水库巡查员等150余人集中到溪水边,邀请中国游泳救生志愿队、医疗卫生系统专家进行现场讲解普及救援知识。

  同时,专门邀请仙居猎鹰救援队,在峡谷景区内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帮助镇志愿者急救队提升应急救援水平。

  

标签: 溺水;救援;游客;水域;警示;峡谷;景区;救生;派出所;应急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