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楚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型小城市
2018-07-02 10:07:4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徐 晔

res01_attpic_brief.jpg

  “五水共治”后的直塘河已成为当地一景,周边不少居民会来这里散步休闲。    

  楚门古时为海洋,因丫髻山与西青山形成海中峡门,元朝末年筑塘围垦后楚树(牡荆)丛生,故得名楚门。

  打造“美丽河湖”,体现小城市品位;改造城区主干道,提升城市形象;实现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共创美好家园……近年来,玉环市楚门镇始终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我爱我家”专项行动为主抓手,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质量建设全省一流的现代化新型小城市,真正让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水共治,治出和谐人居

  楚门,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经多年变迁,楚门河道水系从环城的护城河水系逐渐演变成现在由北门河、南门河、塘垟前港、前王河、直塘河等18条骨干河道构成的河道网。

  今年以来,楚门镇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稳步推动楚门治水工作向“深、广、细”发展。“围绕玉环市提出的‘碧水’计划,全力推进河长制落实、零直排小区创建和美丽河湖建设。”楚门镇“五水共治”办副主任王天国说。

  楚门严格落实河长巡河、治河长效机制,通过实施“一河一队”工作模式,全力推进“治水提质”行动,并将治水工作与水生态修复、水景观创建、水文化传承等结合起来,加快实现水更清、岸更美,打造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

  由塘垟前港、北门河北段、三联河、中央河、东门河北段等5条河道河岸绿道串联而成的楚门“最美亲水游步道”,全长6公里,目前正在立项中。届时,由漫步道、亲水平台、石拱桥、大型音乐喷泉等构成的“十里春花、半道春红”典型楚门河道风光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完善路网,提升城市形象

  6月27日,楚门镇南兴东路,全长1800米、宽28米的改造工程已完成路面“白改黑”、管线“上改下”等施工,路面看上去既整洁又漂亮。几名施工人员正在铺装人行道,为7月份工程整体完工进行最后的收尾。

  南兴东路是楚门镇市政路网的主干道,该改造工程也是楚门镇PPP市政项目之一。“全镇今年计划改造和新建道路5条,包括南兴东路、直塘路、湖滨路、昌业路和共建路。”楚门镇村镇办副主任董玲聪说,通过此次改造和新建既可以解决沿线居民生活污水收集问题,有效助推“五水共治”工作,又可以缓解交通通行压力,提升楚门镇的小城市形象。

  去年8月,楚门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协议完成签约,将花3年时间、4.6亿元,完成该镇22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子项目。截至目前,楚门先后完成道路“白改黑”10万平方米、管线“上改下”1万米、排水“雨污分流”2万米。

  “这些工程项目都是老百姓急盼的基础设施项目,关系着整个楚门镇的综合环境整治和城市品味提升,能够带动周边地块升值,提升百姓满意度。”董玲聪说。

  垃圾分类,共创美好家园

  “剩菜剩饭、瓜皮果壳是可腐烂垃圾”“纸张、塑料、布料是不可腐烂垃圾”……每周,楚门镇应家村分管村干部莫素芬都会带着村妇联人员一起进小区,上门宣传垃圾分类。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楚门镇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方面建立五级责任分工制,明确驻村组清洁家园专员、分管村干部、网格员和村妇联、保洁公司的工作职责;另一方面,以“互联网+二维码”形式对村级户分垃圾情况进行科学管理,截至目前完成率达97.6%。

  “今年年初,楚门28个行政村已全部实行垃圾分类。”楚门镇清洁办工作人员陈祖苗说,该镇还为每家农户发放组合式分类垃圾桶,共计1.4万只;在公共场所配备6500只大型分类垃圾桶;对61辆村、镇两级垃圾运输车进行“两仓”改造,以适应分类运输。

  6月,广场主题游园活动;7月,沿街店铺宣传活动;8月,主题宣传进集市;9月,进学校讲垃圾分类课……如今在楚门,“每月一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垃圾分类正成为大家的一种生活方式。


标签: 楚门镇;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城市形象;河道;分类垃圾桶;治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