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以文养人成风化俗 玉环打造乡村精神文明“新地标”
2018-06-02 09:18:0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张荣 曹思思

图为孩童在清港垟根村文化礼堂受“耕读礼”。资料图片

  近年来,玉环在高标准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中,以培育乡风文明为抓手,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以文养人、成风化俗”,彰显乡村精神文明,凝聚乡村发展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烙上乡风印记

  文化礼堂“靓”起来

  这阵子,玉环芦浦镇小塘村的颜香玉在家加工小零件时都敞开着大门,时不时往门外张望,看着家门口一天一个样的文化礼堂,脸上笑开了花。“巴不得它早点完工,这样我们就有地方去咯。”小塘村一直没有像样的活动场所,村民们都盼着文化礼堂早建成。

  “我们是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的,还特地请了广告公司来设计,含有很多我们本村的文化元素。”小塘村村委会主任黄岩连说,文化礼堂在10月份投用,将成为小塘人的“精神家园”。

  在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玉环坚持标准化建设,从类型定调、风格灵活、内容严谨等方面严把建设关,做到既不失标准,又不缺风格,更彰显本土特色文明。

  文化礼堂如何烙上自己的印记?玉环推行“一村一策”村规民约制度,让“村规民约”为礼堂立德立心,目前该市已建104家文化礼堂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并以乡镇为区域打造优秀价值观念的趋同引领;开辟道德明星榜、最美事迹墙,培育、挖掘、树立和学习身边典型,让“最美人物”为礼堂塑形铸魂,潜移默化促进淳朴民风形成;设立乡贤榜、乡贤馆,让“乡贤驻堂”为礼堂凝心聚力:坎门乡贤捐赠350万元支持文化礼堂建设;龙溪乡贤为花岩浦村文化礼堂“王小先基金会”募捐40余万元;乡贤非遗传承人曾焕祥志愿服务文化礼堂;沙门乡贤张子训坚持义务授课3年……“颂贤”“学贤”“传贤”,见贤思齐、崇德尚义已蔚然成风。

  今年,玉环计划新建43家文化礼堂。在“农村文化礼堂百日攻坚行动”战鼓擂响后,玉环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层层分解任务,挂图作战推进。目前,所有新增礼堂均已完成责任单位、项目规划、土地性质转换、资金配套保障和设计方案“五落实”。

  盆景变风景

  文化礼堂“活”起来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每周日晚7时,玉环沙门镇墩头村村民陈阿姨收拾完家务,便急匆匆赶往文化礼堂,挑个最前排位置,观看戏曲联唱。

  “我们的文化礼堂可热闹了,戏曲演出、民乐合奏、广场舞,一周下来每天不重样,每月还有各类主题活动轮番上演。这里已经成了村民们的‘文化粮仓’,还吸引了不少邻村的人呢。”沙门镇墩头村党支部书记冯跃华笑着说。

  如何让农村文化礼堂“活”起来?玉环各地立足实际,频出新招。

  楚门创新推出“文化大超市”,让28家已建文化礼堂共享文化大餐。在这里,28家文化礼堂是“文化大超市”的顾客,只要下单,“文化大超市”运作方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就会免费配送文化服务,去年仅排舞培训就为19家文化礼堂送去辅导。

  在沙门,“孝善+”在农村文化礼堂应运而生,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孝善居”、突出三色新文明的“孝善街”、营造文化休闲平台的“孝善堂”,正不断被复制。目前,以祥云新村、墩头村、水桶岙村等文化礼堂为核心的“孝善文化带”已初具雏形。

  在清港,乡风文明内涵不断培育,耕读礼、金婚礼、启蒙礼、入伍礼等“同善十礼”在各文化礼堂举办,同善共融正慢慢扎根。

  礼堂有魂,芬芳自来。“志愿服务”成了文化礼堂一道靓丽的风景。玉环每家文化礼堂标配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一支文化志愿服务队对口三个礼堂,同时由3000余人组成的152支科技、教育等流动服务队活跃在各个礼堂,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乡村文化兴盛,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 文化;耕读;礼堂;文化礼堂;玉环;农村文化;乡贤;彰显;超市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